生態保護進行時 20萬尾魚苗“游”進滇池

【查看原圖】
市民和游客正在向滇池投放魚苗(龍宇舟 攝)
市民和游客正在向滇池投放魚苗(龍宇舟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1月22日09:05

人民網昆明11月22日電 (虎遵會)11月21日,“2020年第十一屆放魚滇池生態保護行動”在昆明海埂公園舉行。在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帶領下,市民和游客共同向滇池投放了20萬尾鰱、鳙魚魚苗。

2010年,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的指導下,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發起了“放魚滇池生態保護行動”,讓“保護滇池,從我做起”從一句口號變成了實際行動,推動滇池保護治理進入全民時代。

經過連續十年的不斷努力,“放魚滇池生態保護行動”已發展成為一個市民關心、關愛滇池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市民、游客共通過“放魚滇池生態保護行動”向滇池累計投放了190萬尾魚苗。

據了解,在前幾年的活動中,投放的鰱魚、鳙魚能將藻類轉化為魚肉蛋白,並通過捕撈帶出滇池水體中的氮、磷,有效削減滇池內源污染。同時,配合其他治理措施,有效減少滇池水體中的藍藻數量、降低滇池藍藻爆發幾率。

在水質逐漸改善后,滇池保護治理開始從水污染防治逐漸轉向水生態修護。2018年的“放魚滇池生態保護行動”中,除了鰱、鳙魚之外,還投放了20萬尾滇池金線鲃、雲南光唇魚兩種滇池土著魚類,進一步豐富了滇池的魚類生物多樣性,穩固滇池水生生態。

今年是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近年來,昆明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地把滇池保護治理作為“一把手”工程、頭等大事和嚴肅的政治任務來抓,依據“量水發展、以水定城”的原則,按照“科學治滇、系統治滇、集約治滇、依法治滇”的治理思路,全面實施了以“六大工程”為主線的綜合治理體系,在“遏制增量污染”的同時“削減存量污染”。在滇池流域全面深化河長制,探索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實施“一河一策”水質提升方案,滇池水質逐年企穩向好。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