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2.6米!大瑞鐵路秀嶺隧道建設創下新紀錄

【查看原圖】
建設中的秀嶺隧道(范志強 攝)
建設中的秀嶺隧道(范志強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1月04日08:50

人民網漾濞11月4日電 經過12年的艱苦建設,中緬國際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理至瑞麗鐵路11月3日傳來好消息:秀嶺隧道施工攻克多項世界性難題,進口平導順利掘進至9502.6米,這一掘進長度一舉創下鐵路山嶺隧道獨頭掘進新的亞洲施工紀錄。

秀嶺隧道位於雲南省大理州漾濞縣境內,全長17.623千米,屬於長大隧道建設工程,是大瑞鐵路全線最長的雙向堵頭掘進隧道,穿越橫斷山脈,經過7條斷裂帶,施工難度大,工期從最初的5年半,一度調整為8年,又再度調整為13年。

坐上有軌運輸車,在昏暗的平導隧洞中緩慢行駛,沿途風機鼓噪、潮濕悶熱……歷經1個半小時的車程,才抵達平導掘進掌子面的施工現場,8名挖掘工人分為4組,正在刺耳的馬達轟鳴聲中開鑿岩石。

“施工難度很大,工作30至40分鐘就必須停下來休息、降溫、通風,要不然人會受不了。”施工方一負責人介紹,工作期間必須戴口罩和穿反光背心,每天高強度的工作在7個小時左右,兩班人循環施工,確保每天能推進5.5米。

據介紹,隨著秀嶺隧道掘進的不斷深入,氣溫不斷升高,掌子面的溫度最高時可達43℃,洞內空氣濕度接近100%。為了改善作業環境,提升作業效率,施工方每天運送10噸冰塊到施工現場,同時通過改良隧道的通風方式和風循環模式,保証降溫3℃以上,降塵率達95%以上。

“施工過程中,工人們不僅要適應高溫帶來的悶熱和空氣渾濁導致的惡劣環境,還要面對大規模塌方、軟岩大變形、涌水突泥、岩爆、岩溶等諸多難題。”中鐵八局大瑞鐵路項目部第四分部項目經理吳麗君說,針對不同的岩性,不同的施工情況,他們研究制定了四個等級的技術方案,每一個班次掘進遇到的問題都會不同,技術人員都會及時調整施工方案和施工參數。

吳麗君介紹,目前國內在進行特長大隧道施工時,大多數是採用設置橫洞、斜井、豎井等施工方法,以增加開挖作業面,實現“長隧短打”。但受地理地形限制,秀嶺隧道隻能採取進出口兩頭長距離掘進的方式,導致了隧道施工難以提速,推進緩慢,成為影響大瑞鐵路全線貫通的一個“超級攔路虎”。

為了攻克秀嶺隧道突泥涌水、軟岩大變形、斷層破碎帶、高溫熱害等隧道建設世界性難題,中鐵八局開展了100余項課題研究,獲得國家專利2項,省部級科研成果3項,企業級科研成果41項,為今后國內“特長大”重難點隧道施工提供了相應的科研成果和先行先試的經驗借鑒。其中,僅懸臂掘進機工法的創新運用,與鑽爆法施工相比較,年平均進度提高40%以上,節約工期8個月以上。

據介紹,目前秀嶺隧道平導還剩380米,預計今年年底貫通,正洞預計2021年3月份貫通。2021年底,大瑞鐵路全線貫通后,列車通過秀嶺隧道僅需要8分鐘左右。(虎遵會、楊桂清)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