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展地震救援演練 1200余人參與創紀錄

【查看原圖】
搭繩橫渡救援。(人民網 符皓 攝)
搭繩橫渡救援。(人民網 符皓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1月03日14:57

人民網通海11月3日電 (符皓)11月2日,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擔當——2020”地震救援跨區域實戰演練在玉溪市通海縣拉開帷幕。此次演練首次實現了全省消防救援力量全程參與,並聯動了相關抗震救災成員單位共同參演,參演人員達1200余人。這也是雲南消防救援隊伍改制轉隸以來規模最大、參演人數最多、聯動單位最多、科目設置最全的綜合演練活動。

此次演練模擬玉溪市通海縣發生裡氏6.8級地震,震中靠近通海縣楊廣鎮。地震嚴重波及玉溪通海及鄰近的紅河州建水縣,造成建筑倒塌損毀嚴重,大量人員被埋壓,60余人死亡、800余人不同程度受傷,交通中斷、通訊癱瘓。同時,震區多處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地震”發生后,在雲南省委、省政府及雲南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的領導下,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迅速啟動《地震災害應急救援預案》,成立前、后方指揮部,開展地震救援的組織指揮和跨區域救援行動。調集總隊全勤指揮部,搜救犬機動專業支隊,昆明、曲靖、楚雄、玉溪、紅河、文山、普洱支隊各1支重型搜救隊,昭通、西雙版納、大理、保山、德宏、麗江、怒江、迪慶、臨滄支隊各1支輕型搜救隊,以及各支隊相應指揮、保障力量共990人出動增援。

據了解,演練採取“分階段、分步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分為獨立搜救階段、聯合搜救階段和地震救援能力測評交流階段。獨立搜救階段設置夜間搜救、大面積搜救、直升機傷員快速轉運3個訓練科目,參演消防救援隊伍在指定救援任務區開展實戰訓練﹔聯合搜救階段分設玉溪通海、紅河建水2個實戰演練集結點,在集結點設置車輛事故救援、狹小空間救援、斷崖垂直救助、深井救助、向下破拆救援等13個作業科目,檢驗各救援隊伍的探測、搜索、破拆、起重、頂撐、救生等救援技能﹔地震救援能力測評交流階段,參照聯合國IEC地震救援能力測評模式,設置模擬真實的建筑物倒塌救援行動,檢驗消防救援隊伍的器材裝備和人員救援能力。

據介紹,演練堅持實戰模擬,按照“全過程、全要素、全實戰”的總體思路,首次在地震救援演練中設立了玉溪通海、紅河建水兩個大型災害現場,在災情設置上結合了雲南地震災害極易引發泥石流、山體滑坡等次生災情的特點,模擬了道路損壞、車輛碰撞、建筑坍塌、人員被困等真實地震災害場景,基本涵蓋各類地震災情。在科目安排、力量調集、現場作業、戰勤保障等各個方面,全部按照真實地震災情展開,全面檢驗應對真實災情的實戰能力。

此次演練活動將持續到11月4日。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