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理雲龍諾鄧 探訪延續千年的白族古村落

【查看原圖】
“五井鹽課提舉司”衙門舊址。(人民網 虎遵會 攝)
“五井鹽課提舉司”衙門舊址。(人民網 虎遵會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0月30日08:18

人民網雲龍10月30日電 (虎遵會)深秋時節,走進位於雲南大理雲龍的諾鄧古村,這個擁有千年歷史的白族古村落,保留著大量的明、清兩朝建筑,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古朴而安靜。

據了解,“諾鄧”歷經唐、宋、元、明、清各代王朝,名稱一直延續至今,因此被稱為“千年白族村”。據考証,這座村庄是滇西北地區年代最久遠的村落,也是雲南省最早的史籍《蠻書》記載中至今唯一存在的原名稱不變的村邑。

諾鄧古村現存眾多的古建筑和人文古跡,特別是目前保存完好的古村風貌,以及百年以上的眾多明清古建筑,原態原貌相當完整,在雲南以至國內都十分罕見。這些建筑,深刻地記錄著千百年來雲南這一地區在文化、經濟、政治和社會民俗等方面的歷史進程。因此,搶救、保護好諾鄧古村落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具有重大的研究和利用價值。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