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三百余畝萬壽菊綻放正酣(圖)

【查看原圖】
祥雲縣沙龍鎮青海湖畔“特色花卉種植示范基地”的萬壽菊綻放正酣 攝影:陳應國
祥雲縣沙龍鎮青海湖畔“特色花卉種植示范基地”的萬壽菊綻放正酣 攝影:陳應國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0月23日16:22

時至暮秋,雲南省祥雲縣沙龍鎮青海湖畔的滇滬扶貧協作項目“特色花卉種植示范基地”的萬壽菊卻綻放正酣,一片金燦燦的花海,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生機盎然。該基地被譽為“祥雲后花園”,該項目對帶動當地村集體經濟發展、群眾增收和精准脫貧發揮著積極作用。

據了解,沙龍鎮以打造“祥雲后花園”為目標,沿青海湖、高速路、高鐵沿線打造花卉產業長廊,實現農旅融合,推進青海湖康養小鎮建設。

在做強“花產業”中,通過“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引導貧困群眾發展花卉種植產業,真正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增美。在帶動當地增收中,基地產權歸村集體所有,由村集體出租給龍頭企業進行花卉種植,企業每年向村集體支付租金及收益分紅,收入的70%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30%用於設置公益崗位貧困戶按勞取酬。

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500萬元,佔地面積330畝,主要種植鮮切玫瑰、萬壽菊、非洲菊等特色花卉。目前投入資金500余萬元,其中滬滇扶貧協作援滇資金200萬元,建設花卉大棚20畝。

值得一提的是,農戶可實現“四有一無”,即:有土地流轉金,有收益分紅,有務工收入,有直補資金,無任何風險。該項目惠及全村1267戶480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9戶331人。(陳應國)

分享到:
(責編:朱紅霞、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