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交流會 吸引來了朱有勇院士

【查看原圖】
朱有勇院士嘴裡含著棒棒糖。人民網 程浩 攝
朱有勇院士嘴裡含著棒棒糖。人民網 程浩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0月14日08:52

人民網紅河10月14日電 (程浩)在考察現場的“農民院士”朱有勇有些像個小孩:有人發棒棒糖,他嘴裡含一塊,邊抿邊考察﹔作為評價會現場主持人,65歲的他“不願”走來走去遞話筒,干脆坐在台子邊,惹得眾人大笑,嚴肅的會場氣氛一下子活躍了……

10月13日,“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七大農作物育種”專項“西南及南方抗逆高產耐瘠薄玉米新品種培育”項目重大新品種指標完成評價暨西南及南方玉米“種業+”成果展示與交流會在雲南省紅河州彌勒市舉行,由多位院士及專家組成的評價專家組,對由四川農業大學項目組育成的玉米新品種“川單99”的推廣能力進行評價。作為受邀專家,朱有勇院士也去了。

由四川農業大學主持的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七大農作物育種”重點專項“西南及南方抗逆高產耐瘠薄玉米新品種培育”項目,自2018年6月啟動實施以來,項目各項研究工作進展順利,在重大品種培育上取得突出成績。為梳理項目后續研究工作、總結凝練亮點成果,項目組13日在彌勒召開成果展示與交流會。

在虹溪煙區產業綜合體的成果展示現場,成片“川單99”映入眼帘,放眼望去,稈青籽黃,棵棵高挑挺拔。看著顆粒飽滿的“川單99”,聽著項目組介紹,朱有勇和其他院士、專家不時點頭稱贊。

虹溪煙區產業綜合體位於彌勒市虹溪鎮,屬於雲南烤煙種植的核心區。為實現烤煙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紅河州煙草專賣局(公司)在“煙后農業”上提速加力,推進“以煙為主,多元化產業協同發展”的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發展“烤煙+玉米”“烤煙+水稻”“烤煙+西葫蘆瓜”等產業模式,提高煙田利用率、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穩定核心煙區、穩定煙農隊伍、穩定煙葉質量。

在綜合體種上玉米新品種“川單99”,就是紅河州煙草專賣局(公司)推動糧煙穩定發展、協調發展的舉措之一。工作人員介紹,“川單99”具有高產、高抗多種病害、抗倒伏、適應性好等優點,去年8月,在大理州賓川縣,農戶連片種植的31畝“川單99”,在沒有特殊栽培管理措施的情況下,經專家實地測產驗收,平均畝產達1078.17公斤,創我國南方地區玉米連片生產示范高產紀錄。

2019年,“川單99”在雲南推廣約20萬畝,今年推廣面積突破100萬畝,躋身當前西南地區年推廣面積較大的品種行列。此次會議,朱有勇等專家組成員的主要工作,就是對“川單99”是否是一個年推廣能力達到300萬畝的重大玉米新品種進行科學評價。

在玉米地裡臨時搭建的會場,朱有勇發言言簡意賅,“川單99”確實值得推介,“希望項目組能把更多的新品種帶到雲南來,助力雲南農業發展。”他說。之后的現場觀摩中,有工作人員向參會者發棒棒糖,“調皮”的朱有勇含上一塊,邊吃邊考察,樣子很可愛。

下午的評價意見會,作為評價會現場主持人,65歲的朱有勇“不願”走來走去遞話筒,干脆坐在台子邊,惹得眾人大笑,嚴肅的會場一下子活躍了……

最終,由朱有勇等院士組成的專家組經過現場考察、聽取匯報和審閱相關材料,得出玉米新品種“川單99”具有高產穩定、抗倒抗逆和適應性廣等突出特點,具有在西南玉米產區大面積推廣應用的潛力。

這從另外一個方面說明,紅河州加大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力度的路子走對了。“我們將和項目組合力推動‘烤煙+玉米+多元產業’的循環驅動發展模式,引領優勢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協同發展,打造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轉化的新典范。”紅河州煙草專賣局(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