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女校長和她的黑馬小學

【查看原圖】
孩子們在上課。人民網 程浩 攝
孩子們在上課。人民網 程浩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0月11日09:59

“歡迎啊!”剛要到此行的目的地——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瓦廠鄉黑馬小學,31歲的校長楊月蘭便出門迎接。

此行目的是探訪黑馬村教育教學環境的改變,在學校轉上一圈,和想象中的山區學校完全兩樣: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正在塑膠球場上嬉戲玩耍的孩子、嶄新的三層教學樓、標准的學生食堂……

“以前的黑馬小學啊,200多平米的磚木教學樓,透風漏雨,很不安全,枯水期學校缺水,還要四處向村裡人借水,現在你們看看,啥都是新的,還有圖書室和計算機室……”黑馬小學校長楊月蘭邊走邊介紹。

這裡打個岔,要說這楊月蘭吧,和黑馬小學緣分挺深。

楊月蘭就是黑馬村人,小時候也在黑馬小學讀書,很多年前,和多數想逃離農村的孩子一樣,她長大后想出去看看外邊的世界。好不容易考上楚雄師范學院學前教育專業,畢業后還在省城昆明一家私立幼兒園找到工作,可沒干多長時間,她又回到村裡。

咋回事呢?“工作后父母讓回老家,自己也想回,恰好2013年老家招特崗教師,就考回來了,后來考核合格,被分到黑馬小學,就一直待著了。”她說,這期間,同學大多留在大城市打拼,楊月蘭說自己不后悔,“只是選擇了更安穩的生活方式罷了。”

這些年,她看著學生從當初自己夢想出發的地方起航,懷揣夢想踏上人生征程,“就像看從前的自己。”

讓楊月蘭感觸頗深的是,和自己小時候相比,孩子們懷揣夢想踏上人生征程的追求沒變,可助力孩子們飛翔的“翅膀”,這些年卻在變化。

這個“翅膀”,就是黑馬村的教育教學環境。

要改善村裡的教育教學環境,得感謝挂鉤幫扶的大理州教育體育局。鄉政府工作人員介紹,全鄉有一所中心校和3所小學,前些年實施校安工程中,因生源不達標,3所小學沒有被列進校安工程項目,導致校舍陳舊。2015年以來,大理州教育體育局為鄉裡爭取各類資金3000多萬元,對全鄉3所小學實施整體搬遷和擴建,鄉裡的教育教學基礎設施徹底改變了。

其中,黑馬小學新校址投資400多萬元,佔地面積共5000多平米,2018年底投入使用,覆蓋了周邊7個村民小組的生源。

“我特別喜歡現在的新學校,校園很漂亮、很大,食堂裡的飯也好吃。”學生左智慧俏皮地說,“全村最好的房子就是學校啦!”

搬進了新學校,學校季節性缺水問題還困擾著師生和家長。“再苦不能苦孩子,學生飲水問題必須解決。”鄉政府工作人員說,經過與施工方及多方協調,不到一個星期,學生的飲水問題便解決了。

“學校周邊的路沒有硬化,到了雨季,孩子又小,不好走路,坑坑窪窪的。”不少學生家長反映。大理州教育體育局通過多方協調,把學校到各村民小組的道路進行了硬化,讓家長、學生安全地往返於學校和家之間。

目前黑馬小學有幼兒園、一年級、二年級學生共40人,教師3人,楊月蘭除了是校長,還是幼兒園的班主任,還兼著一年級的幾門課。

楊月蘭每天早晨6點半到校,晚上9點下班,累是累點,心裡舒坦。“給孩子們教唱國歌,他們不一定唱得准,但都會賣力唱﹔2017年我懷孕,班裡有個學生不知從哪聽說我想吃酸的,就從山上一大袋野橄欖,把我感動得呀……”她細數著孩子們的好。

遠處,薄雲飄在半山腰,楊月蘭深吸一口空氣,“這兒多好!”(程浩)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