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新物種 中國球蘭屬植物家族添"新丁"

【查看原圖】
高黎貢球蘭。(侯雲鵬 攝)
高黎貢球蘭。(侯雲鵬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9月24日14:37

人民網昆明9月24日電 據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消息,近日,該院專家在雲南省龍陵縣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發現了夾竹桃科球蘭屬植物新物種,並將其命名為高黎貢球蘭。至此,中國球蘭屬物種增至48種和1變種。

高黎貢球蘭的“前世”經歷十分坎坷。據悉,早在1935年、1940年和2005年,中國植物學家在雲南省的貢山縣、德欽縣和龍陵縣就採集到該球蘭的標本,但由於其在做成臘葉標本時,副花冠的形狀、空間結構等信息大量損失,致使該種長期未被正確鑒定。

在2017年至2020年期間,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的專家再次對龍陵小黑山保護區動植物資源進行野外補充調查時,採集到了該物種正在開花的標本。又花了兩年多時間,持續對該物種進行活體觀察和相似物種的比對,最終撰寫成文並通過國際權威球蘭屬專家審核,於近日發表在國際知名植物分類學期刊《Phytotaxa》上。

球蘭因其如脂似玉的副花冠在多花組成的球形的花序外層非常顯著,又被稱為“蠟花”,其獨特的雙層五角狀花型和馥郁的香味,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高黎貢球蘭具有在大樹上附生生長的特性,對森林質量、濕度、氣溫和樹皮表面腐殖質積累量等生境要求十分苛刻,目前僅見於原始森林中。

通過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專家對小黑山保護區及歷史採集地高黎貢球蘭的種群數量、分布點和受威脅趨勢等指標進行的全面評估,參照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制訂的物種瀕危等級,綜合評定高黎貢球蘭應至少被評定為VU(易危)級別。

“高黎貢球蘭目前已知僅分布於3個縣域、不足10個分布點上,現階段尚未列入保護植物名錄,但卻是名副其實的‘極小種群物種’,一旦在這些分布點上絕滅或消失,就意味著該物種在地球上的徹底消失。在此,我也呼吁全社會加強對極小種群物種的保護。”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理學博士、高級工程師趙明旭介紹。

據國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設計院相關專家介紹,目前對全世界球蘭屬植物種類尚未有准確的統計數,初步估計在350至450種。龍陵首次發現高黎貢球蘭,不僅豐富了小黑保護區野生球蘭花卉資源,更使中國球蘭屬物種增至48種和1變種。

“我們小黑山保護區首次發現這個高黎貢球蘭,使我們保護區裡面的球蘭品種從8種增加到了9種,一個是數量上有所增加,另一個使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更為豐富。我們將加大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監測等工作,特別是對極小種群的保護,使小黑山的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副局長馮思勤說。(虎遵會、郁雲江、尹存助、侯雲鵬)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