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入新城市 融入新生活

【查看原圖】
6歲的袁晨曦正在畫自己心中的“小康生活”(人民網 曾智慧 攝)
6歲的袁晨曦正在畫自己心中的“小康生活”(人民網 曾智慧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9月14日08:08

人民網會澤9月14日電 (徐元鋒、曾智慧)“我覺得小康生活就是很美好的生活,過上快快樂樂的日子。”在雲南省會澤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6歲的袁晨曦在老師的指導下,用手中的蠟筆畫出了她心目當中的小康生活——有高樓、綠樹、鮮花,還有她最喜歡的熱氣球。

“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樣,把所有的煩惱所有的憂愁統統都吹散……”伴隨著陣陣歡快的音樂聲,隔壁的舞蹈教室裡,一群孩子正穿著舞蹈鞋翩翩起舞,他們臉上的笑容就如同歌詞裡唱的一樣:像花兒一樣燦爛。

這一幕幕均是會澤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針對易地搬遷家庭孩子開展的系列志願活動——快樂周末大本營,孩子們可以利用周末時間來這裡上自己喜歡的興趣課:繪畫、讀書、舞蹈、書法等。

“過馬路,要走斑馬線。紅燈停,綠燈行。”“請稍等一下,現在是紅燈!”為幫助搬遷群眾快速融入城市生活,會澤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依托,組織志願者帶領搬遷群眾從過馬路、坐公交、整理內務、熟悉就醫流程等這些基本的生活小事做起。在志願者的帶領下,搬遷群眾通過斑馬線、走進了超市。“這種地方,以前不敢進來。”從娜姑鎮炭山村搬遷進城的彭開富老人說,“沒想到今天來了,了解了情況,還買到了一個帶座位的拐杖,生活真是太方便了。”

群眾的需求在哪裡,文明實踐陣地就延伸到哪裡。2019年9月以來,在縣城安置點開展系列志願服務活動200余場次,服務群眾7.3萬余人次,幫助引導搬遷群眾轉變思想觀念,實現由“農民”向“市民”轉變。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