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東川:廢棄尾礦庫變身百畝花海

【查看原圖】
洒海村百畝花海(供圖)
洒海村百畝花海(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9月10日14:26

金秋9月,伴隨著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昆明市東川區湯丹鎮洒海村新晉“網紅景點”百畝花海早已人頭攢動、熱鬧異常,前來拍照、打卡的游客絡繹不絕,大家“長槍短炮”齊上陣,最后還不忘發朋友圈、抖音“種草”。

然而,在這美麗風景的背后,誰又能想到在一年多前,這裡還是一片廢棄尾礦庫。由於湯丹鎮洒海村地處河谷地帶,氣候炎熱,大風吹來,礦塵漫天,對全村人居環境造成了較大影響。

2019年7月,脫貧攻堅國家檢查工作順利結束后,在東川區委和湯丹鎮的統一規劃和部署下,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檢察院派駐洒海村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帶領駐村扶貧工作隊,聯合村兩委,結合洒海村實際,因地制宜,歷時一年多,累計投資200余萬元,將400余畝廢棄尾礦庫打造為網紅花海,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成功帶動本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0多戶50多人順利實現就近就業增收,為東川全區廢棄礦坑、尾礦庫的綠色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洒海模式”。

今年8月份脫貧攻堅國家普查順利結束以來,當地的工作重心將逐步轉到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上來。下一步,包括盤龍區人民檢察院駐村扶貧隊員在內的洒海駐村工作隊,將繼續聯合村兩委,充分發揮本村地理、氣候和自然資源優勢,以百畝花海項目為依托,繼續深化鄉村旅游項目品類、名目開發,努力打造“洒海動物園”“洒海植物園”“小清河水上漂流”等特色旅游項目,積極探索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實現洒海村的綠色、全面、可持續發展。(羅志遠)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