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舉行"核桃祭" 開竿儀式祈豐收

【查看原圖】
漾濞民眾打下今年第一竿核桃。(人民網 劉怡 攝)
漾濞民眾打下今年第一竿核桃。(人民網 劉怡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9月08日08:23

人民網漾濞9月8日電 (劉怡)“開竿咯!一竿人民福安康……”9月7日,2020年雲南·大理漾濞核桃節開幕,在漾濞縣光明村的一棵千年核桃樹下,漾濞群眾舉行當地傳統的核桃祭祀及核桃開竿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平安豐收。

在鑼聲、鼓聲、號聲和鞭炮聲中,彝族畢摩走上祭台依次敬獻香、酒、三牲,並朝五個方向誦經祭拜,祈求平安豐收。隨后當地民眾用竹竿打落今年第一竿核桃,用“開竿”儀式喻示核桃成熟,可以採收。儀式結束后,漾濞群眾在千年核桃樹下跳起了歡快的舞蹈。

作為“中國核桃之鄉”,漾濞縣有著悠久的核桃栽培種植歷史,“核桃祭”與開竿儀式作為漾濞彝族文化的重要部分,每年都會在核桃節上舉行。目前,漾濞縣的核桃種植面積達107萬畝,產量達5萬多噸,綜合產值10億元以上,核桃已成為當地一張靚麗的名片。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