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鼻家族”象群進入雲南普洱 已致一人死亡

【查看原圖】
亞洲象監測員拍攝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鄭璇 攝)
亞洲象監測員拍攝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鄭璇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8月27日14:24

人民網普洱8月27日電 (虎遵會)“16頭群象在倚象鎮大寨村干海子小組玉米地裡活動,請大寨村干海子小組、蘇家箐小組、德潤山庄及附近村民注意防范……”8月26日晚11點26分,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倚象鎮多個村民小組的村民都收到了這樣一條信息,提醒他們注意防范野生亞洲象。

據了解,自今年3月份以來,一個數量為16頭的野生亞洲象群從原生活地西雙版納州沿太陽河保護區遷徙北上,自從7月份進入普洱市境內后,這群野生亞洲象一路向北行進,於8月20日來到目前所在地思茅區倚象鎮集鎮附近的大寨村,這裡距離普洱市主城區僅有六七公裡遠。

“今年3月份的時候,先是來了一頭象,繞了一圈后,就過來了一群。”亞洲象監測員武俊會說,在普洱市首次監測到這個象群是7月份。通過個體識別、近距離拍攝,他們發現這個象群與現在普洱市境內的象群有所不同。“會是哪個家族的,我們也一直在找答案。”

對此,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野保科科長周智韜介紹,經野生亞洲象專家長期觀測對比,已確認該象群屬於原生活在西雙版納州景洪市野象谷的象群,因鼻子比普通野生亞洲象較短,該象群被標識為“短鼻家族”象群。

據了解,該象群7月在思茅區南屏鎮大開河村造成了1人死亡,危險系數較大。“這個象群來到這裡后,不僅踩踏進食村民種植的玉米、芭蕉等作物,而且由於它們頻繁靠近村子,村民到地裡干農活、進山撿菌子等活動也受到了影響,嚴重干擾並威脅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周智韜說,對此,普洱市、思茅區兩級政府採取了多種措施,不斷加強監測預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周智韜介紹,在亞洲象到來以后,普洱市就大量地的開展了亞洲象安全防范宣傳教育,另外還採取了人工預警跟蹤監測和無人機預警監測,兩種手段結合來及時掌握亞洲象的活動信息,並及時反饋給當地群眾,讓他們在生產勞作的同時能夠避開野象的活動。

此外,還將組織人員對村民房屋附近的玉米、芭蕉等作物進行鏟除,以此降低吸引力,從而避免亞洲象進一步靠近村民房屋。

據了解,2017年普洱市就對亞洲象開展了普查工作,確認一共有137頭野生亞洲象常年活動在普洱市思茅、江城、瀾滄、寧洱等縣區。“近年來,隨著普洱市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普洱市日漸成為野生亞洲象群繁衍生息的天堂。”周智韜說,如果此次到來的16頭亞洲象形成常年駐扎普洱境內的狀況,普洱市境內的亞洲象數量將會達到153頭,佔全國亞洲象種群數量的52.2%。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