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芒市發生泥石流1人獲救1人死亡

【查看原圖】
救援現場(吳昊 攝)
救援現場(吳昊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8月26日08:06

人民網德宏8月26日電 (虎遵會)據德宏州消防救援支隊消息,8月25日凌晨3時55分,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稱芒市鎮下東村委會硝塘村民小組和干溝田村民小組發生泥石流災害,造成2人失聯。接到報警后,該支隊指揮中心立即調度芒市消防救援大隊出動2車11人前往處置。

救援人員前往過程中,在距離受災點約3公裡左右時,發現由於受山體滑坡自然災害影響,沿途山路多處出現塌方,部分道路被完全掩埋,路面淤泥最深處達30厘米左右,加之夜間行進照明較差,車輛行進萬分艱難。對此,救援人員決定攜帶救援器材徒步前往。經過近3個小時的行進后,救援人員於25日6時30分許到達受災點。

到達現場后,救援人員立即與當地村民了解被困人員情況,得知2名失聯群眾分別位於硝塘村民小組和干溝田村民小組兩處災害點。現場指揮員立即將救援力量分成2個救援小組,與其他救援力量共同展開搜救。25日上午9時許,救援人員在硝塘村受災點搜尋到1名失聯人員,現場醫護人員確認已無生命體征。

25日18時32分,救援人員在干溝田村災害點附近搜救到第2名失聯人員,發現其在泥石流發生時正好被凳子擋住,且沒有與其他山石發生劇烈碰撞,在被埋壓近14小時后仍能保持意識清醒。對此,救援人員立即使用鐵鍬、鏟子等工具對被困人員進行施救,在接近被困人員身體時,為避免對其造成二次傷害,救援人員放棄使用工具,徒手將其身邊的土堆一點點取走,在確保萬無一失之后輕輕將被其救出,並交由現場醫護人員進行緊急救治。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