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探記科學家團隊在雲南普洱發現昆虫新物種

【查看原圖】
顯瓣根癭蚊雄性生殖器(供圖)
顯瓣根癭蚊雄性生殖器(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8月25日10:05

人民網普洱8月25日電 (虎遵會)據雲南普洱國家森林公園消息,近期,石探記科學家團隊在該公園裡發現了兩種昆虫新物種,分別被命名為“顯瓣根癭蚊”和“隱瓣根癭蚊”。據了解,這是人類第一次發現這兩種奇特的以菌為食的蚊子新物種。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特約專家劉曄介紹,普洱國家森林公園生物多樣性極其豐富,且隨著季節的更替有所不同。“此次發現的兩種昆虫新物種,分別物種被命名為‘顯瓣根癭蚊’和‘隱瓣根癭蚊’,並歸屬於新屬:瓣根癭蚊屬Loborrhizomyia(斜體)。”劉曄說,該發現對於已知的分布范圍和此類群生物多樣性都是一個重要發現和補充。

普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佔地總面積21623公頃,森林覆蓋率高達97.45%,目前已知分布著植物2100多種,包括國家I、II級重點保護植物和特有種等,野生動物800多種,近400種昆虫。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