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楊漢秋脫貧背后

【查看原圖】
廠裡工作的工人。人民網 程浩 攝
廠裡工作的工人。人民網 程浩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8月15日21:52

人民網寧洱8月15日電 (程浩)農村姑娘楊漢秋住在土坯房裡,眼神空洞,每天除了帶娃還是帶娃,日子沒啥奔頭。

城裡姑娘楊漢秋住在樓房裡,每天上午7點半上班,下午5點下班,月工資三四千,眼裡滿是對好日子的憧憬。

兩個楊漢秋是一個人,一個是她以前的樣子,一個是現在的樣子。她說喜歡現在的自己。

楊漢秋的改變,離不開普洱林達木業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林達木業)的幫扶。

楊漢秋以前的家在雲南省寧洱縣普義鄉漫芽村委會三家村,因為缺技術,家裡的土坯房也是地質安全隱患點,2016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經過易地搬遷,2018年她家搬到縣城,一家5口住上87平米的新房,同時脫貧出列。

丈夫在城裡的工地做水電工,楊漢秋也想上班。2018年4月,挂包人介紹她到林達木業上班,每月工資三四千。她欣然接受。

林達木業是普洱市較大的集森林採育、木材加工為一體的林產品深加工企業。脫貧攻堅工作以來,公司精准扶貧、帶動脫貧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在實現林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帶動當地百姓脫貧致富。

在廠區,公司員工320人,其中農民工160人,4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穩定的工資收入,減輕了貧困戶的家庭負擔,對全縣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起到了促進作用。”公司總經理朱宏斌說。

產業是脫貧的基礎。林達木業有兩個林場,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管理模式,建立企業與農戶利益長期共享機制,在林木種植、採伐、撫育、林果、林下藥物種植等方面吸納農戶就業,帶動林區周邊德安、德化、磨黑3個鄉鎮近千農戶增收,其中包含4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荒田村位於寧洱縣德化鎮西部,2016年起,林達木業對德化鎮荒田村實行挂鉤幫扶,多次摸底調查,篩選出59戶作為幫扶對象。為消除C、D級危房,讓村民住上安全穩固的住房,該公司對幫扶對象給予現金和水泥、鋼筋等物資支持。截至今年7月,累計幫扶荒田村資金和物資45萬余元。

要想不返貧,得有產業支撐。林達木業對種植戶進行技術指導,鼓勵農戶發展養殖業。目前59戶幫扶對象全部脫貧,產業發展涉及養殖業、種植業、林產業,村民收入快速增長,享受到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果。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