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四季景不同

【查看原圖】

(鏡畫浙江)(1)西湖四季景不同|春

  西湖四季景不同丨春

  杭州西湖景區的孤山公園內春意盎然(2月17日攝)。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裡荷花。”“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西湖的湖光山色自古便引得無數文人騷客吟詠興嘆、潑墨揮毫,白居易、蘇軾、林逋、柳永等名家都留下千古傳誦的詩篇。千百年來,西湖的風情讓人心生繾綣:“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許仙和白素貞,梁山伯與祝英台……人們對於愛情的想象,也氤氳在西湖的霧氣中。

  西湖坐落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部,南、西、北三面環山,東臨城區,南部與錢塘江隔山相望,湖中白堤、蘇堤、楊公堤、趙公堤將湖面分割成若干水面。西湖群山由近及遠,形成“重重疊疊山”之景,景區內遍布廟宇、亭台、寶塔、園林,其間點綴著奇花異木、岸堤島嶼,為江南的杭州城增添了無限美景。

  西湖文化景觀肇始於9世紀,成形於13世紀,興盛於18世紀。傳承發展至今,包括自然山水、“兩堤三島”“三面雲山一面城”的景觀整體格局、系列題名景觀“西湖十景”、相關重要文化遺存以及特色植物景觀等幾大類景觀組成要素。

  在景觀營造的文化傳統中,西湖是對“天人合一”這一理想境界的絕佳闡釋,清晰地展現了中國景觀的美學思想。2011年於巴黎舉辦的第35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觀”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也是現今少數幾個湖泊類文化遺產之一。

  春季,柳葉抽新芽,斜陽過草樹,微風浮輕舟,暖風熏人醉﹔夏季,荷葉田田,熏風無浪,湖光山色綠意蔥蘢﹔秋季,陣風送爽,金葉飄動,斑駁五彩閃耀湖畔﹔冬季,萬物清寂,天與雲、山與水,上下一白……

  五步一詩,十步一畫,最美是西湖,最憶是江南。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1】【2】【3】【4】【5】【6】【7】【8】【9】【10】【11】【12】【13】【14】【15】
來源:新華網  2020年08月11日09:45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