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雲南重現黃胸織布雀銜草筑巢景象

【查看原圖】
一隻織布雀在巢邊等待伴侶歸來。攝影:張仁韜
一隻織布雀在巢邊等待伴侶歸來。攝影:張仁韜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8月03日15:24

人民網德宏8月3日電 每年7月,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進入雨季后,淅淅瀝瀝的雨水讓這裡的萬物透著翠綠,這裡的黃胸織布雀更加忙碌,它們要在雨季的晴朗間隙抓緊時間織筑自己的愛巢,因為再過一個月,這裡將繁育出織布雀幼鳥。據了解,織布雀主要分布在非洲和亞洲,其中棲息在亞洲的大約有5種。中國僅在雲南發現有紋胸織布雀和黃胸織布雀兩種。

黃胸織布雀的巢呈長把梨形,以江邊的蘆草莖、草葉等編織而成,懸吊於瑞麗江邊的竹梢或灌木枝梢上。成年的雄鳥格外努力,因為建造一個結實美觀的巢不僅是給自己的容身之用,更是作為求偶的禮物。雌鳥也往往青睞於那些能筑出出眾鳥巢的雄鳥。即便不停歇,精美的巢穴往往也需要1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

織布雀主要取食植物種子,在稻谷等成熟期中,也竊食稻谷,在繁殖期兼食昆虫。據當地村民回憶,過去瑞麗江沿岸的灌木叢裡,每年都會有數以千計的織布雀安家,人一旦靠近,會群體起飛,黑壓壓的一片。由於人們當時對這種鳥的認識不足,村民都認為如此龐大的鳥群會讓自家稻谷受災,因此大片地砍掉了織布雀棲息的灌木,導致瑞麗江沿線的織布雀一度絕跡。

德宏自然生態保護志願者呼曉宏長期關注中緬邊境特別是瑞麗江沿岸的鳥類保護。“織布雀喜歡群居,往往會在一棵樹上筑十幾個鳥窩。但人類活動還是對它們有影響,以前大規模的筑巢場景很難見到了。”呼曉宏介紹,通過幾個月的找尋,在瑞麗江沿岸找到了一片織布鳥集中的棲息地。“一開始隻有2個巢穴,我們擔心會受到附近村民的侵擾,於是就組織志願者在附近開展宣傳並發放宣傳畫冊。如今發現的織布鳥巢穴已經增至10余個。”

“生態補償是野生動物保護中一種有效的措施,野生動物對群眾的庄稼進行了破壞,國家對群眾進行補償之后,能讓群眾加大對野生動物的保護。”雲南省銅壁關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瑞麗分局副局長陳浩表示,除此之外,通過與林草部門、森林警察支隊以及自然生態保護志願者的信息互動,不斷加大對野生動物保護的宣傳,也收效明顯。相信隨著織布雀重新走入大家的視野,能扭轉過去認識的誤區,讓它們在瑞麗江沿岸不斷繁衍生息,成為中緬邊境的一張生態名片。(徐前、張仁韜、岩曉)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