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思茅:開辦“大象食堂”促進人象和諧

【查看原圖】
幾頭亞洲象正在吃老百姓種植的玉米(思茅區林草局 供圖)
幾頭亞洲象正在吃老百姓種植的玉米(思茅區林草局 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7月28日08:34

人民網普洱7月28日電 (虎遵會)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時有發生亞洲象進村傷害村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事件。對此,當地通過擴大亞洲象食源地建設和提升野生動物肇事補償標准工作,使亞洲象得到有效保護的同時,也有效維護了群眾的利益,促進了人象和諧。

據了解,思茅區野生亞洲象棲息地項目建設點位於思茅區六順鎮南邦河村委會勐主寨村民小組、南邦河村民小組,團結村委會大窪子村民小組、石屏寨村民小組。主要建設內容為野生亞洲象棲息地保護,種植竹子、玉米、芭蕉、甘蔗等食物,總規劃3000畝,其中第一期1200畝,第二期1800畝,項目總投資369.088萬元,其中2020年投資241.544萬元,2021年投資147.544萬元。

該項目自2018年8月開工以來,現已完成1200畝象喜植物種植,食物源基地建設以來,周邊一直活動著45頭群象和兩頭獨象,通過對食物源內食物的取食,很大程度上減少了亞洲象進村覓食的行為及對周邊群眾農作物的破壞。

普洱市思茅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亞洲象食源地的不斷擴大建設、野生動物肇事補償標准不斷提升、亞洲象安全防范工程建設、亞洲象保護管理項目實施等措施,有效緩解了人象沖突,特別是亞洲象食源地與保險補償工作的雙提升雙推進,營造和促進了人象和諧共生環境。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