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脊竹蝗入侵雲南邊境 目前災害處於可控范圍

【查看原圖】
黃脊竹蝗(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黃脊竹蝗(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 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7月10日19:20

人民網昆明7月10日電 (虎遵會)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7月10日對外通報,自6月28日普洱市江城縣牛倮河保護區與老撾接壤的邊界沿線發現黃脊竹蝗入侵災害后,寧洱縣、西雙版納州勐臘縣局部區域也發生危害,目前災害處於可控范圍。但專家分析,雲南邊境一線7至8月份黃脊竹蝗暴發成災的可能性大。

通報顯示,截至7月7日,黃脊竹蝗累計發生面積81193畝,其中,中度2000畝、重度(成災)1000畝。主要危害對象為竹子、芭蕉、粽葉蘆等植物。自發現黃脊竹蝗從老撾遷飛入境以來,雲南省、市、縣林草部門即組織多架次的無人機選用環境友好型的藥劑對入侵的黃脊竹蝗進行了阻截防控。目前,黃脊竹蝗災害處於可控范圍 。

發現黃脊竹蝗入侵雲南后,雲南省林草局及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黃脊竹蝗防控工作。省林草局及時召集相關部門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並派出相關人員及技術專家趕赴現場指導普洱市開展防控工作,要求普洱市各縣(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務必全面做好監測並控制住黃脊竹蝗災情蔓延勢頭,充分調動生態護林員、森林資源管護員參與黃脊竹蝗監測預警工作,建立省、市、縣、鄉、村、組、公益林管護員虫情監測網絡,全面排查蝗災隱患,突出區域治理和科學防控。截至7月7日,共調集植保無人機組21組,累計開展飛防作業498架次,投入地面噴霧機械138台套,出動車輛233輛次,防治面積24671畝,創建防控隔離帶30公裡。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陳鵬研究員分析,目前境外黃脊竹蝗持續入侵態勢嚴重,並有向周邊縣區蔓延趨勢,雲南省邊境一線7月至8月份黃脊竹蝗爆發成災的可能性大。據介紹,黃脊竹蝗在我國長江之南多數竹子種植區都有分布,竹蝗大發生時,可將竹葉全部吃光,是我國竹子的重要害虫之一。這次雲南普洱邊境等地的黃脊竹蝗災害是當地種群與外遷種群的雙重疊加,尤其是邊境線以南國外種群暴發成災,由於邊境線以南當地食料缺乏,黃脊竹蝗成虫羽化后開始不斷遷飛入侵普洱江城等周邊縣區,對雲南省竹林造成嚴重威脅。

下一步,雲南省林草部門將加強與我國山水相連的老撾等國的溝通協調,對入侵雲南的黃脊竹蝗虫源地進行防控,並做好國內國外虫情測報,形成長效機制,根據虫情預測預報結果,採用綠色綜合防控技術對黃脊竹蝗虫進行分類治理,防早防小,確保全省森林資源、糧食生產安全。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