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雲南首次發現極度瀕危物種細嘴兀鷲

【查看原圖】
民警救助的細嘴兀鷲。(余澤  攝)
民警救助的細嘴兀鷲。(余澤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7月07日08:15

人民網普洱7月7日電 日前,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救助了一隻大鳥,經專家初步鑒定,該鳥為極度瀕危物種細嘴兀鷲,全世界種群數量約為1000-2499隻。據悉,這是雲南省內首次記錄到細嘴兀鷲,也是雲南鳥類新紀錄。

7月4日16時許,景谷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接到景谷鎮派出所電話通報稱,派出所民警出警時帶回一隻體型較大、種類不明的大鳥,需要森林警察大隊前去接收救助。

接報后,森林警察大隊值班民警立即趕赴景谷鎮。經了解,該鳥系當地村民王某在景谷鎮一水庫邊釣魚時發現的,當時該鳥看起來非常虛弱無力,王某立即向景谷鎮派出所報警。派出所民警接報后趕赴現場,見大鳥極度虛弱,於是將其帶回救助。

經森林警察觀察,大鳥無明顯外傷,隨后民警買來肉類投喂,大鳥吃完后,身體慢慢恢復,狀態逐漸好轉。目前,該鳥暫時寄養在景谷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健康狀況良好。

經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初步鑒定,確認該鳥為細嘴兀鷲,全世界種群數量約為1000-2499隻。2017年,細嘴兀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物種。

據專家介紹,細嘴兀鷲主要分布在孟加拉國、柬埔寨、印度、緬甸、老撾、尼泊爾等地。此次景谷森林警察大隊救助的細嘴兀鷲,對於認知細嘴兀鷲這一極危物種種群擴散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鳥類課題組計劃對該鳥安裝衛星追蹤器,跟蹤其后續的活動情況,以便進一步開展保護和科研工作。(虎遵會、李宗穎)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