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檸檬”帶來致富“甜日子”

【查看原圖】
檸檬產業基地。人民網 程浩 攝
檸檬產業基地。人民網 程浩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5月18日12:07

人民網文山5月18日電 (程浩)走進雲南省廣南縣底圩鄉的檸檬產業基地,一排排檸檬樹綠油油的,一顆顆檸檬可勁兒長著,工人們除草翻地,忙得不亦樂乎,他們正盼著,小小的檸檬果改變過去的苦日子。

底圩鄉位於廣南縣北部,全鄉7887戶38058人,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58戶3770人。

要脫貧,產業是關鍵。2016年以來,結合自然條件,底圩鄉調整產業結構,以傳統茶葉產業為基礎,發展檸檬產業,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

有了發展框架,2017年,當地引入廣南牧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發展檸檬產業,補齊貧困戶增收短板。

企業引進了,具體咋發展?鄉裡探索“黨建+企業+貧困戶”模式,鄉、村兩級黨組織與公司形成合力,先流轉土地,后分兩期建設2500畝檸檬標准化種植基地,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

還提出一個關鍵方案——“三個一”帶動方案。“三個一”即1戶貧困戶:全鄉無勞力或勞力較弱貧困戶﹔1畝檸檬地:每戶貧困戶公司扶持1畝檸檬產業脫貧地﹔1條龍包干:從檸檬種植、管理、銷售等全過程服務。當地希望,通過“三個一”,直接帶動貧困戶發展檸檬產業,預期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

檸檬從生長到豐產要三年左右,這期間,廣南牧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吸引貧困戶到基地就業,學到技術后,貧困戶與公司簽訂保底訂單協議,自己種植檸檬。土地流轉到公司的農戶,優先聘用為職業農民進入基地務工﹔願意進入公司簽定長期合同的,經考核合格者,每月工資不低於3500元,不僅包吃住,公司還會將其作為種植能手和技術骨干培養。

陸維龍家是建檔立卡戶,從雲南農業大學畢業后,他回到家鄉進入檸檬產業基地。3年下來,他已成了一名技術骨干,不僅家裡脫了貧,還在縣城買了房,小日子挺滋潤。

不止陸維龍,公司的48名職工中,9人是建檔立卡戶。底圩鄉紅賓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劉從先與公司合作種植1畝檸檬,他每天到基地務工,不僅有工資收入,等果樹挂果后公司還將按照每噸5500元的保底價收購,劉從先覺得很滿足。

基地的檸檬今年挂果,明年將達到豐產期。按照每畝產量不低於1.5噸算,貧困戶的收入將會有大的提升。

公司總經理姚笠想法更宏大些,他要力爭在5年內帶動全鄉發展檸檬3萬畝,全縣發展檸檬5萬畝,讓檸檬成為當地一張新“名片”。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