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沙戲嗎?來雲南廣南瞧瞧(組圖)

【查看原圖】
戲台上的小演員。人民網 程浩 攝
戲台上的小演員。人民網 程浩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5月18日12:10

人民網文山5月18日電 (程浩)這天下午,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底圩鄉的戲台上,一場沙戲正在表演,台下觀眾不時叫好,台上演員表演入神。

聽過沙戲嗎?它是居住在廣南縣北部和東部的壯族支系沙人的傳統戲曲,是雲南壯劇的一個支劇種。

根據調查,沙戲形成於光緒年間,初始戲劇形態由外地傳入,本地藝人結合本地民族、民歌、舞蹈加工改造后形成沙戲。

沙戲的特點是舞蹈性強,以扇子為主要道具,生用團扇,旦用折扇,伴奏樂器主要有縲馬腿骨制作的胡琴和鼓、芒等。

沙戲的唱詞結構多為五字句和七字句,雜有少量的十字句。在本地演出,除引詩、對子、新詞匯用語外,唱念皆用民族語,到其他民族地區演出則多用漢語。

劇目多取材於歷史演義,如《薛仁貴征東》《東虎平南》等。根據明清話本傳奇故事改編的《三堂官》是目前雲南省內較為完整的戲曲劇本之一。

2006年12月23日,廣南縣底圩鄉沙戲團成立,沙戲得到鞏固和發展。2008年,沙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近些年,當地藝人把黨的政策和好人好事編入戲目,沙戲因此走出省內外參加大型活動展演。

為讓沙戲得以傳承,近幾年,沙戲走進校園,成為廣南縣打造特色文化培訓課程的重要內容,對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