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裡的特殊一家親

【查看原圖】
耐心輔導福利院孩子做作業 徐靜 攝
耐心輔導福利院孩子做作業 徐靜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4月27日15:21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各位大爹大媽,生日快樂、長命百歲......”一大早,雲南省龍陵縣社會福利院裡熱鬧開了。趁著吃早餐的時候,福利院的全體干部職工和“院民”們歡聚一堂,集中為7位老人過生日。一個個糖煮雞蛋、一碗碗長壽面、一塊塊生日蛋糕、一聲聲祝福,現場呈現出一派溫馨和樂的景象。

這是龍陵縣社會福利院的工作場景之一。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護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龍陵縣社會福利院緊扣“孝”“愛”主題,用愛心、耐心、細心、孝心、責任心溫暖著院裡的74名老人和9名兒童。

當天過生日的王宗旺老人已經有93歲高齡,他一邊給大家分發冰糖,一邊感慨地說:“我從來沒有過過生日,來到福利院裡我已經過了好幾回了。”

吃過早餐后,福利院的全體干部職工又忙碌開來。護理部的醫生有的忙著幫助老人服藥,有的忙著幫助失能老人如廁、剪指甲。21歲的小伙代加東和同事正在一邊耐心地輔助老人開展康復鍛煉,一邊和他們進行情感交流。問及年紀輕輕為什麼選擇這份職業,代加東堅定地說:“我覺得敬老愛老是一種社會責任,我們年輕人應該擔起這份責任心,幫助更多的老人,讓他們感到快樂和幸福。”

李順倉老人已經有80歲了,他說:“這個大家庭相當好,每天飲食起居她們都幫我們照顧得好好的,我在這裡已經習慣了。大家茶余飯后看看電視、在院裡散散步、聊聊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就是特殊的一家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照顧好老人的飲食起居和身體健康外,龍陵縣社會福利院還積極配合相關部門,為流浪乞討人員尋找家鄉尋找親人。同時給困境兒童一個溫馨的家,盡所能地管理好居住在福利院裡的每一名兒童。從生活起居、學習輔導、做人做事等方面入手,陪伴他們健康成長。

一直以來,龍陵縣社會福利院還積極與社區、社會組織、學校、單位開展敬老、愛老、孝老文化互動,越來越多的人走進老人和困境兒童的生活,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幫助、照顧。閑暇時,大家一起打掃衛生、打牌、下象棋、打籃球、拉二胡,聊天談心。院裡的老人和孩子也會一起開心快樂地玩耍,呈現出一派歡樂、祥和的景象。

面向未來,龍陵縣社會福利院的職工們表示會一如既往地用愛心、耐心、熱心、細心、孝心為每一位院民服務,讓福利院裡的每個人能夠開開心心地生活。(徐靜、儲永娟)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