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赴緬甸抗疫醫療專家組啟程 12名專家由雲南選派

【查看原圖】
12名專家由雲南選派。(人民網 虎遵會 攝)
12名專家由雲南選派。(人民網 虎遵會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4月08日16:55

人民網昆明4月8日電 (虎遵會)4月8日,應緬甸政府邀請,中國政府赴緬甸抗疫醫療專家組從昆明長水機場出發。中國政府醫療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雲南省選派。雲南省副省長李瑪琳出席儀式並講話,為抗疫醫療專家組送行。

李瑪琳代表雲南省委省政府向專家組成員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李瑪琳指出,中緬山水相連,世代毗鄰而居,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胞波”情誼源遠流長。今年是兩國建交70周年,我們願同緬甸朋友攜手努力,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新樂章。當前,緬甸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面臨一些壓力,作為負責任大國,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我們願積極向緬甸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疫情國際合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舉措,也體現了雲南人民與緬甸人民攜手並肩、同舟共濟的責任擔當。

李瑪琳強調,抗疫醫療專家組由中國政府派出,肩負著加強中緬交流、深化中緬友好、展現我負責任大國擔當的重要職責。希望大家牢記重托,全心全意協助緬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緬甸人民傳遞中國人民特別是雲南4800萬各族人民的友誼和關愛,做增進中緬友誼的使者。要發揚優良作風,團結協作,與緬方交流疫情防控經驗做法,展現專業、敬業、務實、高效的良好形象。要加強自身防護,嚴格按照規范程序開展工作,平安返程。

受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合作司司長張揚委托,雲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楊洋宣讀慰問信,強調希望抗疫醫療專家組牢記使命責任,用實際行動為鞏固中緬友誼、深化兩國衛生合作交流作出新貢獻。發揚歷代援外醫療隊員的無私奉獻精神,克服困難,充分發揮技術優勢,與緬甸當地醫療衛生工作者並肩戰斗,展現中國醫務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風貌,在這場“戰疫”中再創新輝煌,平安凱旋。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為體現雲南對緬甸的深情厚誼,赴緬抗疫醫療專家組還攜帶價值434萬元的抗疫捐贈物資一同前往,包括全自動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儀、EP管離心機、檢測試劑等一批實驗室核酸檢測儀器設備、試劑和耗材,同時還包括8500隻醫用N95口罩、6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5500套醫用防護服等醫療防護物資及一批中西藥品。

出征儀式后,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12人乘坐包機從昆明出發前往緬甸仰光。專家組成員由雲南省疾控中心、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省中醫醫院,專業領域涵蓋呼吸、感染、重症、護理、檢驗、中醫等專家組成。雲南省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楊麗娟擔任領隊。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