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少!雲南省醫療隊1158名隊員全部凱旋

【查看原圖】
23名防疫隊員平安返滇。(人民網 李發興 攝)
23名防疫隊員平安返滇。(人民網 李發興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4月02日08:21

人民網昆明4月2日電 (李發興)4月1日19時29分,載著23名防疫隊員的G1539次高鐵列車順利抵達昆明南站,等候在站台上的工作人員用熱烈的掌聲歡迎英雄們凱旋,這是雲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最后一批隊員平安返滇。至此,1158名隊員全部凱旋。

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先后派出10批1158人組成的醫療隊赴湖北開展工作。全體醫療隊員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圓滿完成救治和防疫任務。雲南省對口支援的湖北省咸寧市,於3月17日在湖北省16個市州中首批實現確診和疑似病例“雙清零”,治愈率98.21%,排湖北省第二﹔病亡率1.79%,為湖北省第二低。

據悉,這23名隊員是雲南省疾控中心派出的4批防疫隊中最后撤回的隊員。在湖北期間,他們主要負責疫情數據分析、深度流調、人員培訓、檢驗檢測、風險評估、消毒和現場指導等工作。

4月1日,隊員們分別從湖北武漢、咸寧上車,乘坐高鐵列車返滇。剛踏上列車,乘務員就送上雲南鮮花、印有“平安”字樣的香包和高鐵動車模型筆、紀念車票等,表達對英雄凱旋的崇高敬意。

“這些戰‘疫’英雄是最可敬、最可愛、最美麗的人,他們所傳遞的正能量和家國情懷激勵著每一個人。”昆明客運段G1539次列車長周浩說。鐵路部門科學安排席位,准備鮮花餅、煲仔飯等雲南特色小吃,讓離開家鄉50多天的隊員們在列車上就品嘗到家鄉的味道。身著民族服飾的列車員與隊員們互動聯歡,歌唱《我和我的祖國》,車廂裡洋溢著凱旋的喜悅。

“我們和當地防疫人員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抗擊疫情取得最終勝利后,我想去看看黃鶴樓,邀請他們來游覽大觀樓。”“我比較愛吃,湖北肯定要再去一次,把小龍蝦吃個夠。”“回家最想好好陪陪家人,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隊員們對奪取疫情防控最終勝利充滿信心,對未來工作生活充滿期許。

“今天,我們全部隊員安全返回,經過休整后,我們將以飽滿的精神、扎實的作風,全身心投入到全省疾病防控工作中去。”帶隊的雲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閔向東說。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