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打造大滇西旅游環線上的璀璨明珠

【查看原圖】
海外買家團在騰沖考察。攝影:劉正凡
海外買家團在騰沖考察。攝影:劉正凡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3月31日15:13

2019年,騰沖機場共保障航班起降12540架次,旅客吞吐量1367494人次,貨郵3005.67噸,分別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3.12%、101.29%、111.32%,同比分別增長17.29%、16.86%、32.70%,創歷史新高。這些數據的背后,是騰沖用汗水換來的天道酬勤,是68萬騰沖人厚積薄發、追逐夢想、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最好見証!

2019年11月21日,第二屆長三角文博會在上海開幕,雲南展區裡,大滇西旅游環線規劃概念系首次對外發布,環線涉及范圍雲南省大理州、麗江市、迪慶州、怒江州、德宏州、保山市6州市,總裡程1600公裡,具體路線包括德欽—香格裡拉—麗江—大理—保山—瑞麗—騰沖—瀘水—福貢—貢山—德欽。在全省129個縣市區裡,東鄰隆陽龍陵,南向德宏瑞麗,西通緬甸印度,北連怒江瀘水的騰沖成為了大滇西旅游環線規劃裡的重要一環。

位於北緯25°,海拔1600米的騰沖是鑲嵌在祖國西南邊陲的一顆璀璨明珠。騰沖與緬甸山水相連,國土面積5845平方公裡,境內居住著漢、回、傣、佤、傈僳、阿昌等25種民族。市區距省會昆明606公裡,距緬甸第三大城市密支那200公裡,距印度邊境城市雷多602公裡,是中國通向南亞、東南亞的重要門戶和節點,佔有內聯外通的樞紐地位。

騰沖的年平均氣溫15.1℃,境內森林覆蓋率73.9%,PM2.5常年小於10,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3700個,是一個“天然的大氧吧”,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絢麗的自然景觀、厚重的人文歷史,被專家評價為“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

騰沖旅游起步於上世紀90年代,2008年被列為雲南旅游改革發展綜合試驗區,2016年2月被列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2017年6月被確定為國家級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多年來,騰沖市委、市政府依托境內的“生態文化、地質文化、絲路文化、翡翠文化、抗戰文化、僑鄉文化”,堅持實施“文化名市”“旅游興市”戰略,將文化旅游產業作為支柱產業全力培育打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先后榮獲“中國優秀旅游名縣”“中國最佳文化生態旅游目的地”“最美人文旅游休閑名縣”“全球優選生態旅游目的地”“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018年,接待游客162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85億元﹔2019年,騰沖市共接待游客1958.80萬人次,實現旅游業總收入241.82億元。

在不遺余力發展旅游大市進程中,騰沖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加大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騰沖還抓住雲南打造“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名片機遇,提出聚焦健康食品、健康醫藥、健康運動、健康旅游,以“大健康”產業統領一、二、三產業轉型跨越發展。

旅游要發展,交通是基礎。在發展大旅游產業中,騰沖全力改善游路環線,航空網、路網、綠道三管齊下。截至目前,已開通北京、杭州、深圳等多條航線,境內主要旅游景區景點全部實現二級油路貫通,主要景區景點全域規劃建設步道和騎行道,全長各1000公裡,現已建成350公裡。

硬件有保障,軟件要跟上,如何全面提升服務水平,騰沖也是煞費苦心。一是組建文化稽查、旅游警察執法隊伍﹔二是全面提升景區景點承載服務能力﹔三是全面完成“一部手機游雲南”有關數據信息採集及平台建設及運營﹔四是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及配套,增強城市服務功能建設。

品牌,是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核心價值的重要載體,也是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騰沖在抓大旅游產業發展中,著力加強品牌建設,深化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包括舉辦各種品牌賽事,提升溫泉療養品質品味﹔打造翡翠琥珀產業園、根藝博覽園、田園花海景區,配套廣場、酒店、民宿等業態﹔開展生態(高黎貢物種基因庫)研學實踐、愛國主義教育研學實踐、鄉村田園研學實踐等。

下一步,騰沖將持續加大投入,全面改善旅游環線體驗。加快騰沖機場三期擴建,加快口岸機場審批步伐,開通面向南亞、東南亞國際航線。加快現有公路建設進度,進一步改善路網環線﹔持續加大提質,全面提升景區景點游客承載力和服務水平﹔持續加大建設“美麗縣城”力度﹔持續加大培育,全面打造文旅品牌,加快建設“溫泉康養勝地”。

打造大滇西旅游環線上的璀璨明珠,騰沖已擂響了戰鼓。未來,騰沖市將依托獨特的旅游資源和堅實的市場基礎,通過復合交通網絡及旅游軟硬件的建設提升、旅游新產品新業態的引導和培育,全面提升智慧旅游服務能力和水平,將騰沖建設打造成全域推進、產城融合的“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現代公園城市”。(楊焱淼 劉正凡)

分享到:
(責編:薛丹、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