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沖交通:從“平面”到“立體”的時代跨越

【查看原圖】
騰沖 劉正凡 攝
騰沖 劉正凡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3月30日16:22

騰沖大地,熱潮涌動。日前,雲南省騰沖市各級干部重點圍繞“如何深刻理解和貫徹落實認識和把握騰沖在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決戰脫貧攻堅,踐行初心使命,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力量”等五個專題開展學習討論。

騰沖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強在學習討論中表示:“要全面的貫徹新發展理念,騰沖交通必須要先行,要作出榜樣和示范,因為交通決定著一個地方的發展,交通也是一個地方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基礎的工程。”

如何進一步統籌推進道路建設,形成多元復合、多向通達、快慢結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李強表示,目前騰沖市區至各鄉鎮全部修通了二級油路,先后啟動建設了機場一級路、騰固一級路、規劃了一批高速路、高等級公路,全面加強鎮村和旅游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除此還正在規劃一條沿邊的高速公路,將從騰越鎮至北海經曲石、界頭、明光,過滇灘最后到猴橋與騰猴高速公路連接。結合騰瀘二級公路建設,大概經過3年左右的施工,便可有效地將騰沖與怒江連接。”

由於地處邊疆,身居內陸,加之山高林密的特點。數十年來,騰沖在交通上都處於被“邊緣化”的尷尬處境。為了突破這一困境,騰沖市委市政府分別從高速公路、干線公路、農村公路、村組公路入手,著力推進騰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組織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鑄造出一個又一個人民滿意的精品工程。

2009年,騰沖機場建成通航,騰沖機場成為雲南省第一家縣級機場,架起了騰沖的“空中橋梁”。隨著航班數量日益增多,航線逐條開辟,騰沖機場迅速成為了雲南機場集團第六家百萬級機場,也是全國發展最快的旅游支線機場之一。

2016年4月20日,龍江特大橋順利通車,保騰高速跨越龍江天塹的最后一公裡全線貫通,也標志著騰沖至昆明從此實現全程高速。

2019年12月27日,騰隴高速公路(騰沖至梁河段)順利通過交工驗收,騰隴高速公路騰沖至梁河段正式建成,預計今年6月底通車。

此外,處於復工建設新高潮中的騰猴高速公路將於今年年底建成通車。

騰隴高速公路和騰猴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后,將通過與保騰高速、瑞隴高速、龍瑞高速的互聯互通,把大滇西旅游環線上的保山、騰沖、瑞麗等幾個城市有機聯系在一起,形成一個環形高速公路網,大大縮小了騰沖與周邊城市之間的距離。

積極支持配合高速公路建設只是騰沖市近年來提高交通互聯互通水平,主動融入大滇西旅游環線的一個縮影。作為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重要門戶和大滇西旅游環線主要節點的騰沖,又把重點放在了航線網絡建設上。2018年,騰沖機場完成二期改擴建,同年11月22日,騰沖機場的旅客吞吐量便突破100萬人次。目前,騰沖機場正在啟動三期建設,對機場跑道進行延長。同時,全力拓展航線,現已開通包含大滇西旅游環線重點城市麗江在內的省內外航線20多條,全力推動騰沖旅游和招商引資環境的全面轉型升級。

建設旅游資源大市,基礎設施是關鍵。目前,騰沖市境內主要旅游景區景點全部實現了二級油路貫通。這些縱貫南北西東的路網將全市22個A級景區、349處主要旅游資源點串連在一起,為騰沖市旅游產業發展提供了“行”的要素保障。

櫻花谷景區的售票員張世菊說,現如今,自己所在景區的道路越修越好,來景區游玩的客人也是越來越多,從以前的每天兩三百人增加到了現在最多時的近兩千人,這個變化,自己是一直看在眼裡,喜在心上。

近年來,隨著騰沖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西山壩新城區建設項目不斷增多,騰沖市因地制宜在西山壩新城區建設了西源路、金輪路、金塔路、光明路等8條城市道路,目前騰沖城區已形成“六縱六橫”的路網布局,有效改善了區域投資環境,為加快建設生態宜居、和諧美麗新騰沖再添基石。同時結合美麗縣城建設,騰沖市還對火山路、機場路城市段、熱海路、霞光路、華嚴路、騰瀘路等老城區道路實施了亮化、綠化、美化提質改造。預計到2021年,騰沖城市建成區道路總長將達到225公裡。四通八達,街景相宜的城市路網,不僅能極大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也成為這個極邊之城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風勁潮涌,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需策馬加鞭,千百年來的天塹,如今均已成大道通衢,連通內外的立體交通網,已然成為騰沖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的“大動脈”。(李盛中)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