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擬入選第一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

【查看原圖】
北海濕地 劉正凡攝
北海濕地 劉正凡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3月20日14:54

人民網騰沖3月20日電 近日,民政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對遴選出的國家森林康養基地(第一批)107個縣進行公示,雲南省騰沖市入選。

森林康養是以森林生態環境為基礎,以促進大眾健康為目的,利用森林生態資源、景觀資源、食藥資源和文化資源,並與醫學、養生學有機融合,開展保健養生、康復療養、健康養老的服務活動。發展森林康養產業,是科學、合理利用林草資源,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戰略選擇﹔是鄉村振興發展、發揮森林多種功能、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有效途徑。

騰沖年平均降雨量為1531毫米,年平均相對濕度為77%,冬季最低氣溫不低於0℃可避寒,夏季最高氣溫不超過30℃可避暑,被評為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

騰沖境內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75%,活立木儲蓄量4872萬平方米,橫貫全境的高黎貢山被譽為“物種基因庫”,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圈”,被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列為A級保護區。空氣質量良好,負氧離子平均含量每立方厘米3827個,最高達38000多個,PM2.5長期小於10,稱為“天然大氧吧”。

近年來,騰沖按照“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形象定位,以國際標准加快推進旅游服務標准化建設,著力發揮森林的養身、養心、養性、養智、養德“五養”功能,推進“森林康養+”行動,構建旅游產業體系,有火山、熱海、和順古鎮、北海濕地等核心景區,有國殤墓園、滇西抗戰紀念館、和順圖書館等文化景區,有銀杏村、雲峰山、櫻花谷、柱狀節理、大樹杜鵑、天台山、寶華山等景區景點,開發建設了一批生態、養生、宜居的旅游地產項目,推出了戶外運動、健康休閑、科考探險等系列旅游產品。(薛丹、張慶留)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