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第二次發現世界極危鳥類青頭潛鴨

【查看原圖】
青頭潛鴨。(張世紅 攝)
青頭潛鴨。(張世紅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2月24日15:58

人民網保山2月24日電 (李發興)據雲南保山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消息,2月22日,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在巡護時監測到一隻雄性青頭潛鴨。青頭潛鴨為世界極危鳥類,2019年1月,首次出現在保山大海子水庫,這是在保山第二次發現該鳥類。

據悉,青頭潛鴨 (學名:Aythya baeri)為一種中等體型鴨類,分布於亞洲東部、東南部,是位於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域的重要物種。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由於棲息地喪失、過度捕獵、人為干擾等一系列原因,種群數量急劇下降,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危(CR)物種,全球數量僅1000隻左右。

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是東亞-澳大利西亞國際候鳥遷飛區域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北廟水庫、東河及青華海三個片區,總面積1363公頃。自2016年底批准成立國家濕地公園試點以來,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積極開展保護管理和科研監測工作。目前,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鳥類種類數量達209種,比公園建成之初增加了39種。越冬水鳥數量最多時近17000隻,是重要的越冬候鳥棲息地。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