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湖北護士阿曉明:工作之余每天一幅畫 有悟空還有八戒

【查看原圖】
援鄂護士阿曉明:工作之余每天一幅畫 有悟空還有八戒
援鄂護士阿曉明:工作之余每天一幅畫 有悟空還有八戒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2月23日16:42

人民網咸寧2月23日電 (程浩)“今天的主角是來自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男護士聯盟的10位男護士小哥哥。”“在一線逆行的勇士們,和在家自我隔離、也在為抗擊疫情做貢獻的鄉親們,讓我們一起加油。”……自2月13日開始,阿曉明每天在微信朋友圈發一幅自己畫的漫畫,然后配一兩句感悟。到2月22日,已連發了10天。

1990年出生的阿曉明來自雲南大理,是一名彝族小伙,2月12日,雲南省對口支援湖北咸寧醫療隊出征,來自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急診ICU、專門從事護理工作的阿曉明就在其中。

阿曉明所在的醫療隊進駐的是湖北省咸寧市中心醫院,他主要負責確診患者的護理。護理工作每天四班倒,沒有休息日,進入病房后就要抓緊時間幫患者抽血、檢查、進食、排便、換床單。

“護理難度本身不大,但因為穿著防護服,動作不能太大,護目鏡又容易起霧,這無形之間增加了工作難度。”阿曉明說,有一天穿防護服時不小心把褲腿多塞了一截在鞋子裡,那天就隻能全程低著頭工作。

阿曉明打小就喜歡畫畫,工作后沒時間畫,這次被選為醫療隊隊員后,他一直希望能用比較特別的方式記錄這一段經歷,於是帶上了鉛筆、黑色和紅色的碳素筆、美術本,工作之余記錄下在咸寧的所感所想,也用畫告訴親友自己一切都好,更希望能對看到畫的人有所鼓勵。

阿曉明每天花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畫一幅畫,畫裡有時展示自己和隊員們的工作狀態,有時展示戰“疫”決心,有時記錄同事生日,有時叮囑親友要注意的防護知識。

阿曉明的畫童趣十足,他會把孫悟空、豬八戒等當成畫裡的主角。2月20日的畫裡,扛著金箍棒的孫悟空大步流星向前走,畫外音是:“等疫情結束,再去尋找我生命中的紫霞仙子。”2月19日的畫裡,豬八戒拿著九齒耙與病毒搏斗,畫外音是:“病毒,吃俺老豬一耙!”

“因為拿的畫筆少,所以畫出來色彩比較單一。”阿曉明說,他畫好后會發在朋友圈裡,同事們會積極評價:“你怎麼那麼有才。”“你怎麼那麼優秀。”“畫裡哪個是你,哪個是我。”

如今,帶去的美術本已畫完半本,他說自己會繼續畫下去,鼓勵自己,也鼓勵別人。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