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女子如何精致梳妝?九子漆奩現身河南洛陽

【查看原圖】

(圖文互動)(1)2000年前女子如何精致梳妝?九子漆奩現身河南洛陽

  這是河南洛陽西工區紗廠路西漢大墓主墓室出土的九子漆奩(帶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新華社鄭州2月14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2000年前女子如何收納梳妝用品?近日,一件西漢時期九子漆奩現身河南洛陽,足以見“尚美之道,千古之風”。

  “這件九子漆奩為圓形容器,內有九個格子,在空間上巧妙排列,可分別盛放脂粉、梳篦、刷子等梳妝用具和貼身物品。”項目發掘負責人潘付生說,容器表面還附有金箔飾片,使得整個器身既實用又美觀,盡顯墓主人身份之高貴。

  由於年代久遠,有些金箔飾片已從容器表面脫落,但其造型依舊栩栩如生。細細端倪,既有人物形象,騎射有驃勇飛奔之勢,跽坐有拱手凝思之態,舞蹈有展臂跨步之姿﹔亦有動物形象,奔跑如飛的鹿、展翅飛翔的鳥、低頭覓食的豹、回首張望的九尾狐等。

  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表示,這些飾片造型可能與古人的升仙思想有關。一個個細小的動物和人物,工藝精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刀上飛花的剪紙藝術,盡顯工匠運剪走刀之功力。

  “西漢時期,貴族階層男男女女都要梳妝。他們對化妝的要求非常高,而多子奩形制多樣,造型獨特,做工精美,代表了這個時期漆器制作的工藝水平。”史家珍說。

  罕見的九子漆奩出土於河南洛陽西工區紗廠路西漢大墓主墓室,同時發現的還有另外兩件漆奩。“我們是在墓主人腿部左側和腳下部發現了三件容器,經過進一步清理,最終確認這些容器是墓主人用來梳妝打扮的漆奩。”潘付生說。

  目前,主墓室的實驗室考古仍在有序進行,有望為研究中國西漢中晚期高級貴族的生活習慣、埋葬習俗等提供更多的實物材料。“我們已經發現了大量玉器,特別是墓主人頭部三塊大玉璧、銅鏡、玉飾組成的器物很可能是古代的一種葬器‘溫明’,填補了中原地區西漢考古的空白。”史家珍說。

【1】【2】
來源:新華網  2020年02月18日13:12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