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期的昆明溫度:“全副武裝”的愛心喂鷗者

【查看原圖】
攝影:賈翔
攝影:賈翔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2月13日07:33

人民網昆明2月12日電 (徐前)戴好親自縫的口罩,戴好護目鏡,穿上黃色的雨衣、橡膠手套和膠鞋,全副武裝的菲阿姨來到昆明翠湖公園喂紅嘴鷗,這是菲阿姨連續第六天來翠湖喂紅嘴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昆明市關閉了多個景區,其中包括翠湖公園、草海大壩等觀鷗景點。擔心昆明的這些“老朋友”會餓著,菲阿姨在微信朋友圈裡自籌資金,每天十點半去翠湖喂海鷗,她計劃喂到三月份。“口罩有夾層,中間有醫用口罩,保証安全的前提下來喂鷗。就是想讓紅嘴鷗吃飽有力氣,為了明年還願意飛回來,做點自己可以做的事。”

實際上,為了保証紅嘴鷗順利過冬,昆明市林業和草原局等部門1月26日起就組織工作人員每天兩次在紅嘴鷗62個覓食點進行投喂,每天投喂的鷗糧有1000多公斤。昆明市政府專門撥款30萬元,用於保護紅嘴鷗。

翠湖公園管理辦公室主任吳敬芳介紹,平時公園每天向海鷗投食50公斤鷗糧,閉園后,每天的鷗糧投放量增加到250多公斤。她說:“上午九點和下午三點左右,在海鷗飛來后和飛走前,我們在聚集的地方投食,250多公斤鷗糧剛剛好,多了也是浪費。”她告訴記者,翠湖公園這些年從來沒閉園過,今年雖然閉園了,但公園裡的保安、保潔、綠化一切如常,“郁金香還在開放,10個護鷗隊員還在工作。”

昆明市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現在每天上下午兩次對海埂大壩、環西橋、大觀樓、翠湖公園、民族村、海埂公園、官渡古鎮等紅嘴鷗62個覓食點組織投喂﹔每天數量分別是:海埂大壩280公斤、翠湖公園200公斤、民族村20公斤、海埂公園125公斤、官渡古鎮100公斤,晉寧400公斤,福海20公斤。

自1985年以來,紅嘴鷗已連續30余年從遙遠的西伯利亞等地飛往春城昆明越冬。據昆明市鳥類協會觀察統計,這個冬天來昆明越冬的紅嘴鷗有4萬余隻,數量創下歷年之最。

分享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