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高鐵冷鏈盒飯成長日記

【查看原圖】
攝影:張睿祺
攝影:張睿祺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1月22日16:43

春節日益臨近,春運已進入了高峰期。作為春運第一主力軍的高鐵,成了多數旅客首選的出行交通工具。大家對高鐵冷鏈盒飯自然不會陌生,高鐵冷鏈盒飯“寫”的“成長日記”,您看過嗎?

我叫冷鏈盒飯,是鐵路春運主角之一,一年一度的春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我又在高鐵動車的餐桌之上登場了。

花樣繁多的菜式代表著我的深刻內涵,美觀嚴密的包裝彰顯著我的華麗不凡。能成為列車餐吧的“當家花旦”,依靠的當然不僅是這些,想要更多地了解我,就要從我的成長經歷談起。

我來自冷鏈盒飯加工基地,這裡是一個如同迷宮的神秘所在,各大區域都分別進行隔離,其中通道皆為單向出入,一旦進入就隻能一條道走到黑。穿梭其中人們無不全副武裝,白大褂、口罩、膠靴、手套、網帽是標配,人們經過洗手液潔手、酒精殺菌、踏過消毒池、“風淋房”360度的勁風除塵等最為嚴格的消毒,才可進入其中。各區域也都配備了臭氧、紫外線等滅菌設配,一切污染因素都難以進入。

倉庫中那略顯平凡的餐料就是我們最初的樣子,大米、調料、食用油、蔬菜、肉制品被一排排整齊碼放,經過農藥殘留、水分活度、重金屬等重重檢測的我們,等待著被隨時召喚。

在粗加工間,我和其他小伙伴兒們獲得了一個脫胎換骨的改變。清洗機上翻轉騰挪的胡蘿卜褪去了泥制的外衣,經過機器切配的卷心菜如雪花般飛揚。經歷洗淨去皮、切配修整,重新塑形的我們進入了加工基地的核心區域烹飪區。在這裡,我們上演了華麗的轉身,搖身一變成為了各色熱氣騰騰的美味菜品。我們的美味和高顏值可不簡單,烹飪過程並非憑借廚師的經驗,而是由精確至毫克的配料表來掌控,科學、精確就是我們的致勝法寶。

身為冷鏈盒飯的我們,沒有添加防腐劑,為什麼有著遠超普通快餐的保質期呢?秘訣就在真空食品降溫機上,加工完成的菜品在真空環境內10分鐘內被快速降溫至0-5攝氏度,這一食品最佳冷藏溫度,有效隔絕了細菌污染,保持了我們的新鮮口感,延長我們的保存時間。

冷卻完成的我們被送入了包裝區,我們在加工流水線上被一一分裝,在進行異物探測與溫度檢測后又被一一塑封,隨著履帶的流動最終成型。

此時的我們還不能與大家見面。我們每個批次之中的幸運兒將被衛生監督員抽中,被送往專業的檢驗檢測機構進行一系列微生物測試,為我們換取合格通行証。

順利取得通行証后,我也將開始冷藏之旅。在冷藏保溫箱中,隨冷藏車送至各大火車站冷藏庫,再根據列車班次一一分裝至列車餐吧。值得注意的是,運輸過程中我將隨時隨地與溫度計相伴,嚴格控溫,保証我所處溫度始終在0至5攝氏度之間。

這就是我的成長日記。對於歷經千辛萬苦才可以與旅客們見面的我,會喜歡嗎?(朱紅霞、張睿祺)

分享到:
(責編:薛丹、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