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陪同總書記考察,和順鎮女鎮長如是說

【查看原圖】
和順古鎮的美景吸引游客前來拍照  人民網薛丹攝
和順古鎮的美景吸引游客前來拍照  人民網薛丹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1月20日22:04

人民網騰沖1月20日電 (程浩、徐元鋒、葉傳增、薛丹)和順是古代川、滇、緬、印南方陸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正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19日下午來到和順古鎮,了解絲綢古道交往、歷史文化傳承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能近距離接觸總書記,感覺又激動,又幸福,又溫暖,同時也感到使命在肩”,全程陪同總書記考察古鎮的女鎮長普亞增說,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把工作做好做實。

咋做好做實,普亞增心裡有譜。

和順古鎮歷史悠久,保留著完好的明清時期古建筑群,這裡文物古跡眾多,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順圖書館,有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艾思奇紀念館,還有八大宗祠、滇緬抗戰博物館、洗衣亭等,傳統百年宅院共100多座。“我們一定會加大力度把文物保護好”,普亞增說。

“當然,還要保護和傳承好和順文化。”在普亞增看來,和順文化體現了先民們為了生計“走夷方”時敢為人先的精神,要繼承和發揚。

這些工作,和順鎮早就在做。為傳承好家風,2018年,和順家風文化長廊建起。來到長廊,豐富的歷史畫卷徐徐展開,在石刻上能讀到“勵志篇”“英才篇”“禮儀篇”“孝道篇”“耕讀篇”等家國故事。“我們想通過這樣的載體和形式,更好地繼承和發揚好家風。”普亞增說。

和順古鎮是雲南著名僑鄉,人口7000多人,僑居海外的和順人達3萬多人,分布在緬甸、印度等13個國家和地區。可以說,一直以來,在雲南對外文化交流特別是對緬文化交流中,和順人作了很大貢獻。

“我們在騰沖市益群中學辦了僑生班,把僑生請進來,接受中文教育。還外派老師到緬甸交流。還成立了僑聯組織,對外宣傳家鄉的同時,與外界進行經濟文化方面的溝通交流。”普亞增說,接下來,他們會繼續做好對外文化交流,搭建好平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走進和順,除了感知歷史文化魅力,這裡如詩如畫的美景亦不容錯過。如此美景,與背后與當地黨委政府這些年來踐行綠色發展的理念分不開,〝就拿水生態環境治理來說,我們對河道進行清淤,架通了排污管道,建設了污水處理廠。濕地保護方面,我們結合實際,對濕地生態景觀在保護的基礎上合理開發利用。”普亞增說。

“現在,整個濕地植被豐富,鳥兒也多,連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彩鹮也來了。”普亞增說,下一步,他們會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和順始終成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地方。

鄉村治理是基層治理重要組成部分。“和順要貫徹好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治理方面做出探索和貢獻。”普亞增說。

她介紹,和順有好的德治基礎,目前正探走一條自治、德治、法治、善治相融合的社會治理道路,比如正在推進的“九個一”方案,包含“一條家風文化長廊”“一個講堂”“一場儀式”“一部鄉刊”等,還將鼓勵引導古鎮民居客棧協會、和順老年協會、相關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到社會治理中。

在普亞增的描繪中,一幅和和美美的鄉土畫卷正在和順鋪展開來……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