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怒江州10萬山區群眾搬出大山天地寬

【查看原圖】
怒江州福貢縣匹河怒族鄉指揮田安置點。王靖生攝
怒江州福貢縣匹河怒族鄉指揮田安置點。王靖生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1月14日08:15

人民網怒江1月14日電  記者從雲南省怒江州扶貧辦獲悉,該州10.2萬人有望在今年春節前后陸續搬遷入住新居。“十三五”期間,怒江州納入國家易地扶貧搬遷規劃的搬遷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口為95859人,佔全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60%,加上同步搬遷人口6253人,全州易地扶貧搬遷總規模已超過十萬。

怒江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之一,98%以上國土面積是高山峽谷。據怒江州易地扶貧搬遷指揮部負責人介紹,為讓10萬群眾搬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州委州政府始終本著“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探索出了易地扶貧搬遷的“怒江模式”。具體工作中,通過整合涉農、東西協作、“光彩事業怒江行”捐贈等有效資源補上資金短板。根據怒江山高坡陡谷深的地形地貌特征,提出靠近縣城、靠近中心集鎮、靠近邊境鄉鎮等“三靠近”安置思路。制定出台《怒江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實施意見》,及時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后續保障工作上,截至目前,全州共選派339名干部到各安置點駐點開展工作,進一步推動易地扶貧搬遷由“建設”向“管理”轉變。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實現了八個改善:即搬遷群眾的思想觀念變了、發展空間大了、生活習慣好了、上學就醫方便了、增收渠道寬了、干部群眾能力素質提升了、遷出地生態環境改善了和邊境一線更加和諧安寧了。(李茂穎、王靖生)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