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射弩高手吳朝榮:想挖掘射弩好苗子

【查看原圖】
吳朝榮兩腳並攏踩住弩皮,雙手拉開弩弦。人民網 程浩 攝
吳朝榮兩腳並攏踩住弩皮,雙手拉開弩弦。人民網 程浩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1月14日08:14

人民網麻栗坡1月14日電 (程浩)吳朝榮射弩前的一整套嫻熟動作,讓圍觀者開了眼界——坐在小木方凳上,他兩腳並攏踩住弩皮,雙手用力拉開弩弦,然后把叼在嘴裡的弩箭放在弩槽裡,站起,側身,橫向持弩,瞄准,扣動扳機,“嗖”的一聲,弩箭穩穩擊中10多米外的靶子。

圍觀者快步上前,想瞅瞅究竟射了幾環。吳朝榮不急,手插褲兜,一臉“傲嬌”地挪向靶子。“9環!”圍觀者驚呼,吳朝榮略有尷尬,他本想秀個10環。

“再來!”他心有不甘。第二次,“重壓”之下,吳朝榮排除干擾,射出10環,樣子輕鬆起來。

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猛硐村委會香草棚村小組是個苗族村寨,射弩在這兒很流行。當地人說,古時弩是狩獵工具,射弩是村民們必須掌握的生存技能,村裡老人去世,弩還是陪葬品之一。后來,射弩成為體育項目,香草棚村成立麻栗坡縣射弩隊,隊員們經常代表縣裡、州裡、省裡參賽,且成績不錯。

今年53歲的吳朝榮是射弩隊第二任隊長,出生在村裡一戶苗族人家的他,十五六開始跟著師父學習射弩。他天資不錯,1987年,師父領著他參加射弩訓練,2001年起正式參賽。

吳朝榮先后連續參加過雲南省第七屆至第十一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文山州第七屆至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和雲南省3屆射弩錦標賽。在2018年雲南省第十一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吳朝榮帶領的麻栗坡縣射弩隊取得4個一等獎、1個二等獎及3個三等獎。到現在,吳朝榮獲得的大大小小的獎牌不計其數。

這麼多獎牌中,2017年參加的文山州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對他來說著實難忘。

標准弩比賽中,麻栗坡縣射弩隊遇到了強勁對手。在其他隊員先后敗下陣來的情況下,吳朝榮拼盡全力拿下了標准弩立姿金牌,但對手提前鎖定了標准弩跪姿金牌。標准弩全能成績是立姿和跪姿成績的總和,如果吳朝榮最后一組成績在49環以下,標准弩全能金牌將會落入對手囊中。

49環對當時已50歲的吳朝榮來說任務艱巨。吳朝榮正常水平一組(5箭)也就45環左右,此時的他調整狀態,第一箭,10環,第二箭,10環,第三箭,又是10環,第四箭,同樣是10環,全場屏住呼吸,目不轉睛地等待這位老將的最后一箭。

“當”的一聲,又是10環。沒人想到,吳朝榮最后一組竟打出了50環的滿環成績。

這次比賽,麻栗坡縣射弩隊拿下了射弩項目總共16塊金牌中的15塊。如此成績史無前例。

如今,吳朝榮是文山州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射弩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老一代運動員年紀越來越大,他很著急,急著培養年輕一代,從而實現民族技藝的傳承和發展。

於是,從2019年開始,他每周會去一次文山州技工學校,利用給學生上體育課的時間,傳承射弩項目,順便挖掘有天賦的年輕人。

眼前還有個更要緊的事,馬上要到苗族傳統的花山節了,吳朝榮打算在節日期間組織一場射弩比賽,讓大家熱鬧熱鬧的同時,看看有沒有好苗子,挖到射弩隊好好培養。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