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最長隧道安定隧道掘進突破萬米

【查看原圖】
何思遠、梁福海攝
何思遠、梁福海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1月13日18:55

人民網墨江1月13日電 1月13日,全長17.5公裡的中老昆(明)萬(象)鐵路安定隧道出口至五號斜井順利貫通,全隧正洞累計掘進10660米,突破萬米大關。這對加速隧道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也為全隧貫通奠定了基礎。

安定隧道位於雲南省元江縣與墨江縣交界處,為全線I級高風險長隧,穿越巍峨的哀牢山山脈,共經20條斷層和2個向斜構造,地質條件極為復雜。據介紹,安定隧道集有害氣體、岩溶、軟岩、涌水、高地應力、高地熱於一體,其工程規模、建設難度與工程風險在國內鐵路隧道施工領域都極為罕見。

為實現按期貫通目標,安定隧道採取“長隧短打”的方式,設置5個斜井和進出口共7個作業工區分段進行施工,由中鐵十九局和中鐵五局各承擔一半的施工任務。

“這條隧道以炭質泥岩、炭質頁岩為主,局部夾雜砂礫,其中最復雜一段炭泥質結構,岩體極破碎,像在沙袋中挖隧道一樣,隻有採用注漿加固才能保証隧道穩定。”站在隧道出口,中鐵十九局集團玉磨鐵路項目部經理王海峰指著剛剛貫通的出口和斜井說。

“此次出口至五號斜井貫通,可改善施工環境、多開正洞施工工作面,加快隧道建設速度。”項目部副總工程師李飛說。

春節施工“不打烊”。今年春節期間,1500多名建設者將堅守崗位,晝夜施工,爭分奪秒推進安定隧道建設,以此保証施工進度目標。

目前,安定隧道正洞剩余6800多米,21個工作面正加速推進施工,預計2020年貫通。中老昆萬鐵路一端連著中國,另一端連著老撾,是聯通中老兩國的重要基礎設施。建成通車后,雲南昆明至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和老撾萬象的時間將大幅壓縮。(朱紅霞、何思遠、梁福海)

分享到:
(責編:薛丹、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