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對口幫扶顯真情 攜手共奔小康路

【查看原圖】
雪蓮果種植戶。
雪蓮果種植戶。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1月11日12:23

“黨的扶貧政策好,滬滇合作干勁大。十年出錢又出物,丘北村民樂哈哈。”這是雲南省丘北縣膩腳鄉雪蓮果種植戶村民自編一段順口溜。

近年來,上海虹口區自對口扶貧丘北縣以來,真心實意付出、真金白銀投入、真抓實干攻堅,從科技扶貧、產業合作、消費扶貧、文化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方面,不斷創新扶貧助農模式,同丘北人民一道,堅決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依托5G技術創新,探索網絡條件下的精准扶智

“很感謝上海給我們這個機會,通過這次5G遠程教育,我們感受到了國家的科技發展迅速,讓我們首次接觸第二外語。通過這堂課,我對西班牙語有了興趣,拉進了我們的距離。”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丘北中學八年級學生嚴子瑋說。

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丘北中學八年級學生錢辰說:“非常感謝校外附中學校這一次與我們的在線授課,突破地域,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西班牙語,同時也讓我們領略到上海老師的獨特的教學方式以及上海同學們的友善,能與他們交流我們感動十分的榮幸,希望以后可以經常與他們互動。”

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丘北中學工會主席李保光說:“通過遠程共享,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丘北中學也希望更多課程能得到推廣,比如數學、英語等,也開展同課異構,示范課等進行交流,讓兩地的老師相互交流,不斷提高,近而使我校教育質量不斷提高。”

2019年上半年,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東校向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丘北中學捐建價值12萬元的5G應用展示及多媒體聯創平台。2019年9月10日,上外東校運用5G雙千兆技術,突破時空地域界限,與雲師大丘北附中連線授課,分享上海優質教育資源和教學方式,滬滇兩地學生在課堂上互動提問,學習氣氛熱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在上海通過雙千兆技術透過屏幕與雲師大丘北附中的師生們親切互動,向老師致以教師節的問候,並鼓勵同學們好好學習。5G應用展示及聯創平台,讓偏遠貧困縣的孩子與上海知名重點名校學生同上一堂課,實現教育“精准扶貧”,后續雙方學校將進一步開展基於遠程互動教學模式的精品課、特色課。

今年下半年,掌門1對1為提升丘北兩所學校老師教學能力,打造了8個課時的“師訓”公益項目,通過開設網絡系列培訓課程,拓寬教師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學能力、實踐技能、知識儲備,提高教學技能。

“產業+電商”,打通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

2019年4月26日,上海市最大的互聯網企業拼多多與雲南省政府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大力推進雲南特色農產品上行工作,構建種植、加工、營銷一體化扶貧興農產業鏈條。拼多多在丘北膩腳鄉3個貧困村推動“多多農園”雪蓮果項目落地,動員14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作為社員,並安排注冊資金49.35萬元,成立了丘北縣阿大魯雪蓮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助力貧困地區培育發展優勢農產品並形成產業優勢,打造讓貧困戶增收脫貧的可持續發展機制。目前,全縣雪蓮果進入豐收採收季節,已上架拼多多農產品平台,銷售情況穩中見好,將有力助推丘北脫貧攻堅工作。

今年,雪蓮果的主產區膩腳鄉積極組織貧困戶參加電商培訓,激發貧困群眾“我要富,我能富”的內生發展動力,大力發展雪蓮果產業,全鄉種植雪蓮果面積10060畝,預計總產量達2530萬公斤。依托“多多農園”,“線上線下”同步銷售,走上銷售“快車道”,預計總產值達3550萬元。

雲南是中國大陸最早引入種植雪蓮果的地區之一,丘北因其獨特生態成為中國優質雪蓮果核心產區。上海“拼多多”公司還致力於培育鄉村極度匱乏的電商人才,今年6月在丘北舉辦了100余人參加的“新農人”電商培訓班,讓農村電商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積極的帶動效應。在東西部消費扶貧政策鼓勵下,丘北雪蓮果合作社踴躍參加上海對口幫扶地區特色農產品展銷會,不僅近8噸雪蓮果銷售一空,還拿到了一千噸的全年預訂單。

滬滇企業合作促發展,架起消費扶貧新橋梁

2019年初,上海依蝶雅公司和丘北農投公司合資建設扶貧超市項目,加大與農業合作社對接,全部銷售直接挂鉤檔卡戶的農產品,多渠道拓展雲南和上海市場銷售,帶動丘北農業發展和農戶增收,積極探索“以購代捐”扶貧帶貧機制。2019年扶貧超市開設以來,採購訂單銷售額約900萬元,帶動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3991人。

今年珍滋味公司還在上海承辦了兩屆對口扶貧農產品推介會,推動包括丘北農特產品在內的雲南特色產品入滬。展會期間,公司積極拓展宣傳渠道,通過各大知名媒體及大V 號報道、大型生活社區現場推廣、B2C 線上線下平台密切配合,兩屆農展會共實現185萬元銷售額。同時,依托線上小程序和網絡專營店,通過電子商務模式打造線上平台、線下門店聯動的產業扶貧消費模式,全年銷往上海訂單金額約160萬元。

聚焦“非遺”保護,助力精准扶貧

今年以來,上海國際集團旗下上海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發起“文化遺美”非遺走訪項目,探索“非遺”傳承,發現文化遺美,推動地區新生,既在扶貧層面促進產業發展與村民增收,又在文化層面扶助“非遺”保護與技藝傳承,不斷提升丘北少數民族文化的影響力。上海國資經營於2019年6月至9月先后走訪了丘北縣官寨鄉的省級水竹傘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張榮華和曰者鎮的縣級銀器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姚信,通過一系列的“非遺”走訪、工藝品採購、組織布展等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和關注丘北縣的“非遺”文化,進而去了解此地的自然人文之美,探索文化扶貧的可行路徑。

2019年10月17日,《21世紀經濟報道》刊發“國家扶貧日”特刊,對上海國資經營的文化扶貧成果進行了整版專題報道,引起了社會廣泛反響,被網易等媒體平台多次轉載。借助媒體的力量,社會大眾和相關專業人士對於丘北“非遺”文化、傳承人和產品的認知進一步拓展,既帶動了文創產業發展,也會實現文明的存續。

教育扶貧暖人心,傾情幫扶顯真情

2019年,上海虹口區紅十字會、光彩事業促進會、慈善基金會分會以及廣中路街道辦事處共籌資101萬元,資助丘北籍貧困家庭各年齡段學生345人。

為促進丘北縣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在虹口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華東師大一附中與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丘北中學、丘北縣曰者中學校結對,上海市北郊學校與丘北縣第一初級中學結對。2019年,虹口區選派1名骨干教師至丘北縣第一初級中學開展為期一年的支教,進行教學教研、教師培訓、規范管理等方面的指導,全面提升丘北縣學校教育教學水平。在中銀國際証券的大力支持下,組織丘北縣11名校園長、骨干教師到清華大學參加專題培訓班,幫助參訓教師進一步拓寬視野、增長知識、豐富閱歷,提升辦學理念和教育教學能力。

為幫助丘北貧困學生實現自己的夢想,通過培養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助力實現“教育脫貧一批”的目標,虹口區把職業教育作為智力扶貧和技能扶貧的“直通車”,對貧困家庭學生組織實施職業教育培訓項目,幫助其實現人生和社會價值,助力丘北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2019年安排幫扶資金21萬元,全額資助6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應屆初中畢業生,到上海星成職業技術進修學校就讀。組織推薦11名貧困家庭初中應屆畢業生,就讀金龍魚基金會全額資助的“中國烹協——金龍魚烹飪班”,幫助在讀學子解決實習及就業,鼓勵他們為中國餐飲業發展貢獻力量。

2019年,虹口區繼續加大援建力度,區紅十字會、勤順集團、大美集團、新湖慈善基金會共捐贈資金127萬元,用於鞏固提升4所學校校園醫務室和物品配置,解決筆架山校區師生的供水調節需求,配置“愛心餐桌”改善學生就餐條件,援建4所學校 “希望浴室”,解決在校學生洗澡難的問題。(張德華)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