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农业大学团队发现临沧普洱茶起源特征

2022年09月21日15:15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农业大学团队发现临沧普洱茶起源特征

  9月19日,记者从云南农业大学获悉,学校盛军教授团队发现了云南临沧普洱茶的起源特征,并发表研究论文。

临沧是世界野生古茶树最多的区域,蕴藏着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茶树可能的起源和驯化地,然而其遗传构成却鲜为人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和董扬教授率领团队,历时3年,对临沧所有普洱茶集中产地和山头开展调查,采集临沧8个县区内的101个不同海拔、不同经纬度的27000多份普洱茶样本,共覆盖552个茶园,逐步建立起临沧古茶树和古茶园的茶叶样品大数据库。这些庞大的样本成为研究普洱茶起源、资源分布、品质的珍贵材料。

根据收集的大量茶叶样本,盛军教授和董扬教授团队在植物学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临沧普洱茶起源和进化的基因特征。该研究利用短读长测序技术,对1350份不同茶叶基因组进行大规模的全基因组重测序。这一研究的发现和解析,有利于深入了解茶树种质资源的演化历程、遗传特征和变异方向,也为茶种基因型等相关信息进行数字化分析、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管理提供基础数据。(记者杨艳萍报道)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