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临沧市工商联工作综述

2022年04月14日17:05 |
小字号

责任诠释初心,使命汇聚力量。

2017年以来,临沧市工商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为助推临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民营经济户数达16.83万户,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28.91亿元,民营经济上缴税金29.6亿元。民营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就业的重要渠道和致富创新的重要源泉。

数据背后,凝结着全市工商联成员的心血和汗水,是市工商联“政治建会”“服务兴会”“团结立会”“改革强会”的最好印证,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凝聚了强大力量。

坚持政治建会

为“两个健康”保驾护航

五年来,始终坚持工商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党建工作作为“两个健康”的“助推器”,以商会党建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为抓手,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贯彻落实。

2020年3月,组建成立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联合委员会,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的良性互动。

通过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商会宣讲活动,举办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大讲堂,选派工商联系统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外出培训,积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坚持服务兴会

做好企业“娘家人”

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市工商联始终突出服务宗旨,多管齐下拓宽交流交往渠道,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为民营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全市工商联系统共计完成“贷免扶补”工作任务4061户,发放贷款金额5.6亿元,带动就业12989人;完成创业担保贷款及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贷款任务207户,发放贷款金额1亿元,带动就业1600人;完成“两个10万元”工作任务380户,发放贷款金额0.1亿元,带动就业1400多人。

积极配合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进博会、滇缅经济贸易合作论坛、昆交会、边交会等各类经贸活动;与上海市崇明区、重庆市长寿区分别建立友好商会,不断宣传推介临沧,增进双方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对缅开放,开展“对缅开放、企业先行”工作,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推动临沧营商环境改善和政府职能部门作风转变,评议工作已成为政企良性互动、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手段。

坚持团结立会

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人民,一直是临沧市民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五年来,市工商联围绕承担社会责任,带领民营企业及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点工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社会形象。

市、县两级工商联于2021年9月23日全面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选树了第一批市级“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点15个,304户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3.24亿元。

2020年以来,全市共有700多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钱物折合人民币3089万元。

坚持改革强会

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是当前工商联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改革的成效如何,事关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大局。

五年来,市工商联积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抓实“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创建工作。全市有6个县(区)工商联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

按照“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突出重点,优化结构”的方针,持续加大工商联组织和会员发展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工商联覆盖面。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工商联共有会员4594个,全市共有市级商(协)会12个,县级商会、行业协会24个,乡(镇、街道)商会62个。

民营经济稳则临沧经济更稳,民营企业活则临沧经济更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工商联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助推临沧经济高质量发展。(阮海燕)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