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数字税务赋新能 创新引领助发展

云南智慧税务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1年12月31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新思维激发新智慧,新干劲助力新作为。今年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统筹税收发展与征管改革,抢抓数字机遇,创新数字化运用举措,全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为云南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展现税务担当。

“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平台发力服务地方经济、智能办税服务厅实现涉税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一部手机办税费”打造便捷办税移动平台……当前,云南省税收领域科技感越来越足,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为纳税人带来了很多便利,不断优化着税收营商环境。

楚雄州税务干部在智能办税服务厅辅导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以匠心筑平台 打造智慧税务新高地

作为云南“数字税务”的核心载体,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借助数字化手段将实体办税服务厅业务整体“搬”到线上,拓展智能办税方式,集成整合20个纳税人端软件,实现14个税种、26项非税合计256个税收征管事项同一平台全流程、全天候办理,实现业务“云化、无纸化、智能化”,推动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速换挡,多层面服务地方经济大局。截至2021年11月30日,云南省电子税务局涵盖以企业、大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的单位纳税人273万户,占全省单位纳税人的95.93%。累计办理业务总量达6955万笔,平均网络申报比率高达99.93%,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快捷、安全高效的办税服务。

自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开通企事业单位社保申报缴费渠道以来,丽江市宁蒗县税务局切实发挥办税缴费“小管家”作用,针对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推出网上缴费精细化辅导服务,通过开展视频一对一辅导,让贴心服务隔着网线生动呈现,切实提高服务质效,提高缴费便利度,让缴费人“一步不移  解决问题”。

来自曲靖的钱先生是昆明某建筑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财务负责人,最近新接手了宣威市境内某高速公路项目,同样感受到了电子税务局的便捷:“感谢税务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明和配合,我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经营地址、财务人员信息变更申请,还办完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的开具、报验、核销全流程,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网络的便利,既方便又安全。”

在红河,个旧市税务局精心打造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辅导办税操作,让纳税人充分感受网络办税的实用性和便捷性。针对部分纳税人接受计算机和新的税务知识较慢的情况,税务干部全程“手把手”教学,积极引导和鼓励纳税人体验网上办税高效模式。近期更大力推广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新推出申报更正功能,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飞跃。

个旧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电子税务局的运用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申报缴税和发票领用的问题,办税效率大大提高。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动电子税务局功能的优化升级,办税服务‘网路’更通畅,纳税人办税的便捷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税务局税务干部贴心辅导纳税人操作使用电子税务局。

以初心谋创新 提升智慧税务新体验

长期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主动把握需求多样化、终端移动化的新趋势,从满足纳税人需求和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出发,在税收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智能办税服务厅、“一部手机办税费”等一系列创新应用,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税务”带来的便利。

2020年10月,楚雄州税务局上线了云南省首家智能办税服务厅,该厅的启用标志着云南省办税服务向智能化、数字化迈进。上线至今,累计进厅达20万人次,办理业务超10万笔,便民利民成效显著。

“我们企业每个月都要到大厅开票,以前经常要来排队开票,现在有了自助办税厅,想啥时过来开票都可以,而且第一次通过智能电子扫描仪把开票所需资料扫描进去,下次开票就不用带这些资料了,办税体验真不错!”近来,楚雄州税务局收到大量纳税人对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反馈。

除了智能办税服务厅深受纳税人的青睐外,云南省税务局推出的“一部手机办税费”移动平台减少了纳税人缴费人往返税务大厅的次数,通过“掌上办税”换来“幸福税感”。从2019年9月1日上线以来,“一部手机办税费”移动平台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办理的税费业务达160余项,覆盖了90%以上的高频业务,率先在全国税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一个入口缴纳税费,成为“手机办税费,群众身边的税务局”。

“以前要缴纳‘两险’,自己要从村里走上3个小时山路到乡政府进行缴费,现在只要通过手机不到一分钟就完成缴费工作,省时又省力。”90后藏族小伙江巴次里,前不久刚刚通过“一部手机办税费”移动平台完成城乡居民“两险”的缴费。

元旦节前后为摩托车入户上牌办证的高峰期,同时也带动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纳工作进入高峰。临沧市耿马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汽车和摩托车车行,向车行工作人员、购买车辆的群众宣传“一部手机办税费”APP办税缴费平台,指导纳税人通过手机缴交车购税。

“有了‘一部手机办税费’这个APP,办理车购税真的是太方便了,以后客户办理上牌手续时,再也不用到前台去缴税,直接通过手机申报和缴款就可以了,可真是帮助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客户节省了不少时间呀。”日前,在耿马县税务局组织开展的车辆购置税宣传辅导工作中,某摩托车经营部的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西双版纳税务部门通过举办纳税人“一部手机办税费”大学堂、开设咨询专线,解决纳税人在“一部手机办税费”应用实操方面的难题。目前,已有大量纳税人通过西双版纳“一部手机办税费”业务咨询专线辅导成功办理了增量房买方税收业务,只需在线提交资料,税务人员审核后即可直接电子缴款,“云端”生成电子税票,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在云南,“数智”赋能之下的智慧税务,正变得越发高效。随着技术的发展,云南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有的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打造新一代的智慧税务平台,为“数字云南”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税收支持。(管雪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