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临翔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23日16:37 |
小字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临翔区政法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为找准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全区政法机关开展“请进来提意见”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企业代表和案件当事人召开座谈会15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79条,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开展“走出去听意见”活动,广大政法干警深入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开展大下访大调研,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社情民意,延伸政法机关联系群众的“触角”;同时开展“坐下来诊意见”活动,精准梳理汇总平安建设、执法司法、乱点治理等群众所想所盼问题,制定任务清单和整改措施,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办理力度,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回应群众期盼。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安全护稳定”为主线,广泛发动组织社会力量充实平安临翔“红袖标”义务巡防队伍,参与社会治安管理,最大限度织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络;组织政法单位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政法干警坚守在交通要道、火车站、汽车站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健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有效维护社会持续稳定,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组、学校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

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批户籍和居民身份证办理、诉讼服务、公证、法律援助等新服务,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窗口服务能力,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满意度。区法院建设6个诉讼服务站、6个诉讼服务点、9个巡回审判点,努力实现审判服务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办理食品、生态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效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市公安局临翔分局严格落实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服务群众企业20条措施等便民利民措施,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摩托车、改装车非法飙车扰民现象开展集中整治,有效震慑飙车违法行为;区司法局公证处推出6条便民服务措施,提升办事效率。

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从最重点的群体入手,为全区精神障碍患者购买补偿救助保险,尽量降低精神障碍患者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积极协调企业吸纳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就业,帮助他们回归社会;提高远程探视系统视频申请审核办结速度,解决疫情期间群众探监难的问题。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发出临沧首份督促监护令,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全力管理挽救触法未成年人,在依法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和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传递政法温情。(张洁)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