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整体效能

2021年12月22日15:16 |
小字号

临沧市通过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着力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形式由单环节服务向多环节、全流程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覆盖面逐步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引领小农户、服务小农户的能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涉农实体数量84个,其中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76个、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数量4个、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企业数量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从业人员1110人,服务营业收入7010.61万元,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73037亩次。

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印发《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共临沧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目标任务清单的通知》,对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发展、逐步提高农业生产托管对小农户的覆盖面提出具体要求。

扎实推进项目落实。按照《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储备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组织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编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储备项目规划方案,申报综合项目8个,申报按综合托管系数折算后完成任务面积20.18万亩以上,省级批复补助资金2624万元。目前各县(区)按照市级审核批复的方案正着手组织实施。

积极申报全国试点。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试点申报工作。经省农业农村厅审核把关,推荐上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允俸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作为本批次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和试点服务组织。

推介典型案例。组织开展2021年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工作,认真总结各县(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省农业农村厅择优推荐上报双江允俸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典型案例。同时,加强培训指导,组织8县(区)的业务人员参加农业社会化服务线上培训。

用好管理平台。认真落实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对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的使用、项目管理和名录库建设等工作的指导服务,组织各县(区)做好服务主体名录库信息录入、资格审查和动态更新工作,在县级服务主体名录库基础上逐步建立市级服务主体名录库,鼓励服务主体加入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发布服务内容,探索开展小农户与服务主体线上对接、线下服务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周正华 通讯员 谢才华)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