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迪庆:税费缓缴为企业纾困 精细服务让企业暖心

2021年12月0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迪庆州税务局走访辖区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宣传解读延缓缴纳税费政策。
迪庆州税务局走访辖区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宣传解读延缓缴纳税费政策。

“国家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真是雪中送炭,我们企业仅11月便可享受12万元的税款缓缴,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年底的资金流转压力。”香格里拉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粟远程表示,不仅政策给力,申报享受也方便快捷,网上申报时系统自动提示是否享受缓税政策,申报完成便自动享受,真是为企业年底生产冲刺注入了“强心剂”。

随着国家近期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的落实,给云南省迪庆州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落实落细税费缓缴政策,迪庆州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走访服务,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和跟踪问效工作,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运行。

迪庆香格里拉某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水泥生产销售、水泥建材产业投资的制造业企业。11月开始,随着当地进入霜冻期,很多建筑工程项目停工,水泥销售市场停滞,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运转资金大幅减少,一度陷入生产困境。前期走访了解到企业经营困境后,缓缴税费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迪庆州税务部门便选派业务骨干来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解读,并辅导企业进行申报享受,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产能。

“税费缓缴政策让我们企业切实感受到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与关怀,在税务部门的耐心辅导下,我们享受缓缴税款115.87万元,这笔缓缴的税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该企业办税人员李艳娟说道。

入企开展辅导的同时,为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迪庆州税务部门筛选出全州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制造业纳税人名单,借助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税企联络群、座谈交流等多渠道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对应享未享企业名单进行“面对面”专项辅导,对企业财务人员和负责人进行“点对点”重点解读,全方位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延缓缴纳税费政策。

临近年底,自贡某混凝土有限公司维西分公司打算利用混凝土产品市场需求减少的间隙,改进生产线、提高来年的生产效率,正在企业因资金吃紧考虑向银行申请贷款时,企业财务负责人闵光荣收到税务部门提醒企业符合税费缓缴政策的短信,便申请办理了税费缓缴。

“我们11月申请享受了缓缴税费9.93万元,预计第四季度可以享受缓缴超30万元,国家出台的新优惠政策,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闵光荣介绍,企业缓缴的税费正好填补了升级生产线的资金空缺,不仅省下了向银行贷款产生的利息,更给企业发展添足了动力。

为确保政策效应充分释放,税费缓缴政策工作落实中,迪庆州税务部门透露,已建立部门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拧紧责任螺丝,加强工作督导、过程督办,并采取明察暗访、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查找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缓缴政策落地见效。目前,全州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均选择缓缴税费,税收政策红利精准“落袋”,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赢得发展。(曾超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