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缓缴政策精准落地 助企纾困持续见效

2021年12月0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再度加码升级,通过给企业“留”更多流动资金,减轻企业岁末年关资金流转压力。为使缓缴政策精准落地,大理州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以精准推送为基础确保政策直达,以精细服务为抓手促进政策快享,有效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精准识别+全面宣传”

缓缴释放“流动资金”为企业发展减负增效

缓缴政策出台后,大理州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摸底,精准识别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名单,成立政策宣传辅导团队,线上通过电话、税企微信群,税企通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全面宣传,线下开展上门服务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云南下关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具有百余年历史的茶企。去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经历了近十年来的销售低谷,社会购买力的降低、集中采购减少、用人成本的上升等都成为企业面临的挑战。

在精准识别到该企业符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条件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上门提供“一对一”宣传辅导,耐心细致地向企业讲解缓税政策和申请流程。

“今年第四季度我们将有近1000万元的税款需要缴纳,享受本次延缓政策后合计缓税近500万元,每月实际可以享受100余万元税款延缓至3个月后缴纳,为我们增加了现金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发保在完成申报后说:“特别是今年以来包装物料价格持续上涨,缓缴为我们减轻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对公司降低产品成本增加经营效益,增加产品销量提高销售收入带来了利好消息。”据了解,今年该茶的年度销量预计增长10%,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40%。

“精准推送+ 跟踪辅导”

缓缴带来“无息贷款”助企渡过资金难关

为了使缓缴政策应享快享,大理州税务部门不断强化政策落实跟踪管理,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建立起分户管理台账,精准开展政策推送及跟踪辅导。

永平县某制品有限公司是永平县一家从事水泥制品制造的小微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该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小的困难。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话进行缓缴政策推送后,结合企业需求,细致梳理其经营情况和税收情况,及时上门开展跟踪业务辅导,手把手辅导办理申报,精准帮扶企业快速享受到这3万余元“无息贷款”的优惠。

“对于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来说,可以缓缴第四季度的大部分税款,相当于无形中多了一笔短期的无息贷款,缓解了我们年底资金吃紧的压力。”永平县某公司负责人李汝军表示。

在弥渡县,同样符合享受全额缓缴税款条件的弥渡县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弥渡县专业从事蔬菜深加工,生产系列风味食品的现代化加工企业。当地税务部门在进行政策推送后,主动上门为公司法人和财务人员进行政策跟踪辅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申报。“关键时刻,这项政策的及时出台,公司缓缴税费16万元,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为四季度的生产线平稳运行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大理州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精细服务水平,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让更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充分发挥缓缴政策帮扶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增添信心。(尹玉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