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迪庆:研发“红包”精准落袋 企业振兴乡村动力更足

2021年11月1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今年10月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为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激励政策转化为企业创新活力,迪庆州税务部门及时下发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解读,同时,利用数据对比,精准识别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名单,由业务骨干组成“政策服务团”通过网上辅导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形式,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作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香格里拉市某乳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十多年来,一直深耕迪庆当地的乳制品产业,研发推出干酪素、牦牛酸奶等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不久前,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发现企业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便上门辅导企业进行申报。

企业财务负责人杨丽芳说:“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再加码,我们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94.12万元,很大程度上激励了企业创新的热情,算上出口退税等税费减免,企业一年下来要省下100多万的资金。”

政策受惠面扩大,享受优惠的程序也更“简”。杨丽芳表示,近两年企业享受近7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同时,申报也变得更加便捷,从之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每个项目的逐个申报到现在的一表搞定,办税获得感更强。企业加快创新步伐,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带动全州1.6万户农户参与到牦牛奶供应、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中来,实现户均增收2万余元。

“不用外出打工,在村里就能有钱赚,有时间还可以陪着父母,日子是越过越好。”建塘镇尼史村吉能谷村民小组的拉茸央宗说道,自从与乳业企业签订收购协议,家里每年仅出售牦牛奶便能增收近3万元。

同样作为乳制品生产加工的香格里拉市某牦牛乳业有限公司,看到了高原乳业发展商机。企业引进先进生产线,对牦牛鲜奶、酸奶、酪蛋白等乳制品进行加工销售,不断拓展市场份额。企业法定代表人邱新红说:“我们能够下决心增加生产线投入产品研发,一方面是看好地方乳业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是有了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

据了解,在税务部门辅导下,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9万元,全年预计享受税费减免50余万元。政策支持下,企业产品研发动力更足,目前已成功注册相关实用新型专利3项,还有3项专利已受理审核。

随着产品的不断推出,该企业收益不断增长,与遍及全州的7个村落的近500户农户达成了长期合作,村民通过向企业出售牦牛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该企业副总经理程空说:“作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也要发挥企业优势,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开发利用好乡村特色资源,带动民族地区百姓一同增收致富。”(曾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