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十二

减税红利直达快享 助企走稳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10月22日11: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弥渡县税务局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深入到某有限公司进行上门宣传环保税收政策,“面对面”帮助纳税人解难题,切实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日,弥渡县税务局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深入到某有限公司进行上门宣传环保税收政策,“面对面”帮助纳税人解难题,切实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制作用,通过“全覆盖”政策推送、“套餐式”上门服务、“滴灌式”政策辅导、“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等举措,将减税红利精准送达企业,不断提振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

“税动力”助力绿色能源强企利民

作为全国13个硅产业生产基地之一,曲靖某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在绿色能源的“磁场效应”牵引下,逐步向“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布局迈进。

企业落地曲靖,离不开政府扶持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有利条件,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也让绿色能源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更足。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产业集群过程中,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代文君深有感触:“税务部门的‘项目服务机制’很管用,有什么问题找专人就行,不用往返。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政策也很给力,今年1-9月享受的留抵退税1646万余元,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周转率,作为绿色工厂,我们建了一个独立的污水站,生产环节的用火用水的回收率达90%。”

因接连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带来良好发展机遇的新能源环保企业的还有很多。在昭通市,当地税务部门依托减税降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为企业开出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持续为小微企业特别是新能源环保企业注入发展新动能。昭通某光电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太阳能路灯,员工多是附近几个乡镇的建档立卡户,公司负责人罗建华介绍:“税务局的同志告诉我们可以按每人每年7800元的标准扣减税款,一年下来我们就可以享受税款减免2万多,确实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

好政策让企业打好创新发展“绿色牌”

某锌铟冶炼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金属锌、铟的冶炼和其他副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等。在打造“绿色能源牌”的号召下,企业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创新发展之路。

“公司发展是依靠技术研发,近年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实施,为我们创新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公司负责人朱北平坦言。2021年第二季度该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1100万余,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的技术研发驶入了“快车道”。依托当地丰富的多金属高铁闪锌矿和独特的地理环境条件,该公司自主研发专利成果27项,攻克技术难题,形成了针对复杂高铁闪锌矿全套湿法冶炼“绿色工厂”新体系,填补了锌冶炼的技术空白。

“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以‘绿色’为指向持续创新发展,守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发展我们的金山银山。”朱北平说。

在迪庆,香格里拉某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加大研发创新,推动“绿色食品牌”的打造。随着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门槛进一步降低,企业因符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中的产业项目,从今年7月起享受设在西部地区的国家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

“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直接为企业减免10%的企业所得税,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用来加大研发力度,推进高原特色农产品酿酒葡萄种植与深加工项目,辐射和带动周边酿酒葡萄发展,为改变民族地区的产业结构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之路。”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粟远程表示。

绿色税制成为山更青、水更绿的“助推器”

近年来,大理州税务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好绿色税收政策,多举措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纳税辅导和政策宣传,为企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让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位于洱海之畔的大理某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在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中,经营项目包括截断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水进入洱海,并对污水就近处理,尾水用于城市景观、农业灌溉等,有效促进洱海水质持续改善。

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深入宣传引导企业提升排污企业环保意识和申报纳税主动性,及时为企业提供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服务。企业投入运营以来,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一共减免企业所得税3935.13万,其中2019年免企业所得税1104.74万,2020年免企业所得税2830.39万;享受增值税污水处理费即征即退70%的政策,共退税102.18万。

“在企业投身洱海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税收优惠政策给了企业极大的扶持,增添了我们保护洱海‘母亲湖’的底气,希望通过努力让洱海碧波万顷永驻人间。”该公司财务主管黄雪娇说道。(杨宇艳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