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十一

政策加码服务升级 促小微企业加速成长

2021年10月22日11: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昭通市税务部门税收联络员通过定期走访、“一对一”辅导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梁娟摄
昭通市税务部门税收联络员通过定期走访、“一对一”辅导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梁娟摄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今年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小微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靠前服务,上门贴近指导,个性化量身定制,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我们酒店每季度的销售收入基本都会超过30万元,按照原来的政策,今年我们需要缴纳2万多元的增值税。按照新政策,这2万多元不用缴了,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省下来的钱就刚好用于酒店员工的培训和部分设备的迭代升级。”云南某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戴羽生说。

该公司是空港经济区一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业务更多面向机场乘客。目前,该酒店已经完成了对员工第一批次的培训,准备对酒店部分老旧配套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疫情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后,税务局的同志第一时间上门解读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优质服务和政策利好。”戴羽生表示非常满意。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酒店行业应享尽享,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实施面向该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组织业务骨干团队提供上门服务,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落实,帮助其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纳税服务。

让小微企业更方便的,既有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好政策,也有税务部门越来越“有温度”的纳税服务。在昭通市,永善县税务局按照“一户一策”标准,建立专属税收联络员制度,通过建立台账、定期走访、“一对一”辅导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永善某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材、机械设备租赁、施工劳务、建筑装修装饰工程等。今年,国家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极大地鼓舞着企业。据了解,2021年前两季度公司总销售额达764.19万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1.12万元。

“之前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还有些不清楚,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解读政策,让我们及时掌握政策,服务很贴心,对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艾文旭说。

提服务促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加码和税务高效服务的保驾护航,缺一不可。但小微企业没有合格抵押物、融资渠道窄、融资效率低、成本高等一直是困扰、制约其发展的难题。

在玉溪市江川区,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当地税务部门联合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广泛开展“银税互动”宣传,让纳税信用评级高、融资需求迫切的小微企业成功授信获贷,云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获益企业。

“我们建筑企业到年底正是花钱的时候,既要让员工过个好年,而且要垫付工程款和材料费等,款项有时不一定按时拨付,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笔周转资金。”该公司负责人白月娜说道。

在得知该公司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响应,主动同金融机构沟通联系,协助商业银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最终为该公司争取到纳税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在农业银行顺利办理了10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收款只用了3天,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100万的信用贷款‘兜底’,我们干工程都更安心、更有底气了。”白月娜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竖起大拇指。(李灵倩、陈存)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