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迪庆税务:深化税邮合作范围 提高便民办税质效

2021年10月19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在警税邮合作便民服务中心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夏玉英摄
税务干部在警税邮合作便民服务中心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夏玉英摄

为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拓展办税渠道,云南省迪庆州税务部门自2017年开展税邮合作以来,经过4年多的努力,在偏远乡镇设立14个委托代开点,委托邮政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76165张,代征税款超7.1亿元,办理发票寄递2131件,切实解决高原山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远、办税成本高的问题,打通乡镇办税缴费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开展税邮合作以来,迪庆州税务部门探索建立了“代开发票代征税款+邮政寄递+N”税邮合作新模式,税邮双方制定了税邮合作规章制度,规范税收票证的使用和管理、及时办理票款结报,保障税收票款安全,并通过联席会议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协调处理疑难问题。税务部门还选派10余名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乡镇邮政代开网点,对邮政代开网点业务人员进行代开发票范围、资料收集、归档、票证管理、税款解缴等业务的培训,提供政策保障和业务支持,搭建起“网格化”服务网络。

“税邮合作中,我们在邮政代开网点设置双语服务岗,并依托邮政服务网点散布各乡镇的优势,联合开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教育及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让邮政车‘穿’上印有税收宣传标语的‘新衣’,让邮件包裹贴上印有政策解读和服务指引的二维码,不断丰富税邮合作内容形式。”国家税务总局迪庆藏族自治州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罗晓东表示,为更好服务民族地区群众,税务部门还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邮政代开网点,完善以税费委托代征为核心,以发票、涉税资料寄递、税法宣传、助力乡村振兴为保障的税邮合作机制,着力推动“党员示范岗”“青年服务岗”建设,实现支部建设共促进、业务工作勤交流、便民服务再升级。

得益于全州推出的税邮合作服务,偏远乡镇的群众可以通过邮政网点完成办税业务,为一直苦于山高路远的民族地区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以前碰上企业或者政府部门临时用工,我们每次干完活都要跑去县城的税务局开具劳务发票才能领到报酬,好多村民嫌麻烦都放弃了在家门口打零工的机会,现在好了,直接去附近乡镇的邮政代开点,不用几分钟就可以开出发票,这下大家都要去抢打零工的机会了。”维西县维登乡维登村的村民扎实吾堆高兴地说道。

同样感受到税邮合作带来便利的还有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某汽车维修服务中心。企业负责人李桂平说:“邮寄发票这项业务真是太方便了,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每个月从网上申领发票,基本第2天就能收到,不用付邮费也不用跑税务局,不仅降低了我们的办税成本,我们的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此外,迪庆州税务局不断拓展合作范围,与邮政、公安部门联合推出警税邮合作新模式,设置“警税邮合作便民服务中心”,累计为1000余名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让山区群众购车缴税落户实现一站式办理。

“原本自己为办理新车缴税落户预留了大半天的时间,想不到走进警税邮合作便民服务中心,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所有业务,现在税务局推出的服务真是暖心又贴心。”刚办完新车落户手续的王先生说。(曾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