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红河州推广使用电子发票让市场消费更有"获得感"

2021年10月10日12: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10日,云南省红河州电子发票农贸市场场景应用启动仪式在蒙自市兴裕农贸市场举行,标志着红河州电子发票多场景应用正式拉开帷幕。这是红河州税务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实际行动的生动实践。

启动仪式上,云南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明华在税务人员指导下,使用手机“扫一扫”功能填写开票信息后,顺利开出了一张电子发票。他表示,电子发票的运用,不仅实现了随即开票,提升开票效率,而且还优化了顾客体验,让消费者更有获得感。

现场税务人员介绍,商家申领了电子发票后,只要有网络,在店内就可以直接开票。消费者支付金额后,手机扫码,填好开票信息,一张电子发票就开具好了。

据了解,电子发票多场景地应用,可以有效解决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用票难和消费者索票难的问题。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发票信息具有不可篡改、去中心化、可追溯、公开透明的特点,实现“支付即开票”,消费者不用担心收到虚假发票、篡改发票,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发票遗失的风险。

近年来,红河州税务部门把智慧税务建设融入“数字红河”和“滇南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与执法、服务、监管各领域工作统筹谋划,积极打造智慧政务的“税务模板”。同时,主动加强与文旅部门的合作,将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推广融入特色小镇、哈尼梯田、滇越铁路等文旅产业,探索实现“支付+开票”模式,实现扫码即可付款、购票、开票,服务全流程、业务全闭环,全力服务“智慧旅游”新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共有14家景区使用“支付+开票”的区块链开票模式。

与此同时,红河州税务部门组建“税务管家”团队,搭建“春雨润苗在路上”交流平台,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涉税服务和政策支持,实现咨询辅导零距离、无时差、快响应,及时解决电子发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还会把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到紫陶市场、智慧停车场、集贸市场、公共交通等多个领域,加速适应新场景、新业态、新经济模式的发展,积极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红河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河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探索税务场景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加速打造‘流动+全能+智能’办税新体验,为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的智慧税务支撑。”(樊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